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少精干 风控类高管成私募基金标配

2014年03月24日 08:4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随着上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首批50家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名单,这50家私募“正规军”的高管团队信息也随之揭露。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公示信息整理显示,50家私募基金公司中有28家公司的高管团队由3人至4人构成。高管成员还经常身兼数职。

  值得注意的是,负责风险控制的高管人员成为私募基金高管团队的标配,公示信息中,高管职务明确标明涉及风险控制的有36家,占比为72%。而48名私募基金公司法定代表人中,有11人有过公募基金任职经历。

  三四人团队居多

  高管身兼多职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公示的50家私募基金公司信息整理显示,在高管团队的人数上,50家私募基金公司中,由3人至4人组成的高管团队的共计28家,占比为56%,其中有14家公司的高管团队人数为3人,也有14家公司的高管团队人数为4人。

  同时,也有12家私募基金公司所公示的高管团队仅由2人组成。与之相反的是,少数公司的高管团队显得比较庞大。如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公示的高管人员除了董事长单祥双,还有董事总经理谢勇、常务副总经理郑强、首席执行官吴秀茹、总经理助理胡玮等16人,共计17人。此外,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公示的高管团队也多达10人。

  查看公示信息中高管姓名后的职位发现,多数高管都身兼数职,除了常见的董事会职位和所管业务部门职务的兼任外(如其职位介绍为副董事长、合规风控负责人),一些高管还兼任多个部门的职务。如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全斗辉,其职位介绍为投资决策及风控委员会委员兼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昊和上海久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惠蓉均同时兼任公司风控负责人;信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合规风控负责人毛海蓉和北京润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白颖均同时担任公司监事。

  即使在高管团队人数最多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存在高管身兼数职的现象,其副总裁朱为绎同时担任项目管理和风险控制部、研究部总经理,副总裁郭淑华也兼任珠海管理总部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基金公司高管团队人数少,高管身兼数职和公司本来人数就不多有关。统计显示,50家私募基金公司,员工数量在100人以上的仅5家,分别是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航金控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员工数量在50人以下(含50人)的共计40家,占比为80%。员工人数在10人以下(含10人)的有8家,其中深圳天生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人数最少,仅为5人,而该公司的高管团队由公司法人代表兼首席执行官夏春、首席运营官甘墨和合规风控经理颜巧妹3人组成。  

  风控负责人成团队标配

  11位掌门人有公募经历

  虽然私募基金公司的高管团队人数很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公司的高管团队成员中都包括风控负责人。统计显示,50家公司中,高管职务明确标明涉及风险控制的有36家,占比为72%。

  而且私募基金公司对风控负责人的重视并没有因为公司人数少而减少。在高管团队人数最多的广东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由董事总经理高杰任职合规风控负责人;而高管团队人数最少的深圳天生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公示了合规风控经理由颜巧妹担任。

  此外,从前述高管兼职情况也可以看出私募基金公司对风控的重视。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久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由总经理亲自兼任合规风控负责人。而上海博道有限公司则由董事长莫泰山亲自担任首席风控官。

  近些年,越来越多公募基金高管“奔私”,这一点在上述50家私募基金高管团队中就有体现。仅从公示中有详细工作履历介绍的法定代表人看,48人(殷哲1人担任3家公司法人代表)中有11人在公募基金公司任职过。但是查看私募基金公司官网发现,其投研团队中有公募经历的人不多,有公募经历的一般也仅限于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投资总监等职位的人。一些公司的投研团队甚至没有人有过公募经历,不过其团队成员常常有丰富的一线实操经验。

  深圳市明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总监曾昭雄可谓11人中,任职基金公司数量最多人。资料显示,曾昭雄2012年2月加入明曜投资,之前曾在泰达宏利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招商基金和信达澳银基金4家公司任职过。

  11位有公募任职经历法定代表人一览

  法定代表人 现任职务 公募经历

  刘珀宏 富舜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长 2005.12– 2010.1海富通基金 总经理助理

   2010.1 – 2010.12天治基金 总经理

  彭旭 北京鼎萨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2000.11 – 2001.5银华基金 基金经理助理

   2005.10 – 2012.2中邮创业基金 投资总监

  闵昱 北京润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1999.4 – 2006.11长盛基金 投资总监

  莫泰山 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高级合伙人、董事长、首席风控官 2005.8 – 2010.10交银施罗德基金 总经理

  石波 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1998.10 –2007.8华夏基金 投资副总监

  陈家琳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 2003.4 –2007.9海富通基金 股票研究、投资负责人

  蔡明 深圳民森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 1998.7 – 2001.9博时基金 副总裁

  丁楹 深圳市康曼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投资总监 1999.1 – 2003.8长盛基金 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2003.8 –2007.6中信基金 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曾昭雄 深圳市明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2001.9– 2004.6湘财荷银基金(现泰达宏利)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

   2004.6– 2005.4景顺长城基金 股票投资主管、投资副总监

   2005.5 –2006.5招商基金 总经理助理、股票投资总监

   2006.6 –2009.1信达澳银基金 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夏春 深圳天生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2004.1 –2012.6博时基金 投研总监、基金经理

   2012.8 –2012.12英大基金 副总裁

  朱灿 新沃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负责人 1996.11 –2001.12国泰基金山东分公司 副总经理

   2001.12 – 2004.12国泰基金公司市场部 经理

   2004.12 –2006.11新华基金 副总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