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克强坚定不移推进节能减排 10概念股迎春天

2014年03月24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会议,推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促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

  李克强指出,去年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但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要在保持经济增长7.5%左右的情况下,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3.9%的目标,十分不易。尽管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面临挑战,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这是给自己压“担子”,必须努力走出一条能耗排放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尽责。

  李克强说,必须看到,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并不完全矛盾,关键是要协调处理好,找到二者的合理平衡点,使之并行不悖、完美结合。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会对增长带来影响,但其中也蕴含着很大商机,会为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成长提供广阔空间。我们要善抓机遇,进退并举,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使用效率,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风电、核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开工一批新项目,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发展智能电网,逐步把煤炭比重降下来。尤其是要着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总体能耗低,又是就业最大容纳器,对推动发展潜力巨大。要加快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政策激励,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确保今年继续超过二产,使其成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的关键一招。

  李克强强调,《政府工作报告》已对今年节能减排工作作出部署。要加强政策引导,更多引入和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节能,加大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努力改善重点地区雾霾状况。建立和实施能效“领跑者”等制度,增强全社会特别是企业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

  李克强要求,必须用硬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硬任务。要强化责任,把燃煤锅炉改造、淘汰黄标车、电厂脱硫脱硝除尘等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地区,对完不成任务的,要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法,对非法偷排、超标排放、逃避监测等“伤天害人”行为和监管失职渎职重拳打击,对相关企业、单位和责任人严惩不贷。今年国务院要组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一查到底,决不放过。

  会议原则通过《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并研究讨论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

  【概念股】

  亿利能源1亿参与毅德国际首发

  亿利能源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亿利(香港)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香港)投资毅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毅德国际),投资金额为1亿港币 (约合人民币7966万元),投资期限为6个月以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亿利香港今年10月9日成立,为亿利能源用于拓展物流贸易的全资子公司。而毅德国际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港币8000万元,主营业务为大型商贸物流中心的开发和运营,预计将于本月24日定价,31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根据销售文件显示,毅德国际设定的招股价区间为每股1.85~2.45港元,初步拟发售约7.68亿股新股,集资14.2亿~18.8亿港元。

  亿利能源表示,毅德国际目前正处于公开发售阶段,若以2.15港元/股的价格计算,公司认购4651万股,约占毅德国际紧随资本化发行及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1.16%。

  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毅德国际的资产总额为51.43亿元,净资产为10.56亿元。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净利润5.07亿元。天壕节能撤销股权激励欲为重组铺路

  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中的天壕节能发布公告,宣布撤销刚刚在7月20日推出的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议案,原因是公司开始策划重组事项。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至股权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30日内,不得进行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等重大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重组与股权激励中,公司果断选择了前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股权激励就此夭折,因为6个月后,天壕节能可以再度审议股权激励计划。

  终止激励为重组铺路

  天壕节能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撤销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议案》,相关的《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一并撤销。公司董事会承诺自决议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审议和披露股权激励计划。

  天壕节能称突然终止重组是因为根据《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的规定:“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至股权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3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进行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等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天壕节能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推出与筹划重大事项的提出相隔不到一个月,两者时间上的矛盾无疑有违相关规定。对此,天壕节能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果断选择放弃激励,为重组铺路。

  天壕节能表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撤销后,公司表示将另行寻找合适的时机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激励计划曾被质疑“发红包”

  资料显示,该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为公司总股本的2.19%,即700万股。有效期最长不超过4年,激励解锁条件是以2012年净利润为固定基数,2013年~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0%、80%,另外就是连续3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8%、8.5%、9%。

  从公司业绩来看:2012年,天壕节能实现净利润9050.18万元,比2011年增长75.55%。而在2013年上半年天壕节能业绩延续稳定态势。1~6月实现净利润4692.44万元,同比增幅高达84.77%。如此业绩完成激励目标并不是难事。

  实际上,天壕节能的激励计划推出时也曾受市场质疑,有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激励对象人数很少且全部集中在核心管理层,公司近年的经营情况并不差,激励完成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样的激励几乎就是给高管“发红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