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缩减购债强化加息预期 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

2014年03月21日 08:58    来源: 浙江日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再次缩减每月购债规模。同时,迫于记者们的“穷追猛打”,当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发布会上被问及结束低利率时点“相当长一段时期”究竟是多长时,她终于做出界定称“可能为六个月左右”。目前美联储的加息前景已经取代了QE退出,成为市场最在乎的看点。上述表态被解读为美联储或会在2015年春季加息,早于此前预估。这会在国际市场上掀起怎样的波澜?会否加剧近期人民币的贬值态势?我国的货币政策会否面临调整?

  美联储再缩购债规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美联储将每月购债规模再削减100亿美元至550亿美元,放弃6.5%的失业率加息门槛。同时美联储还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不变。

  美联储决定,从4月起将长期国债的月度购买规模从350亿美元降至300亿美元,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月度购买规模从300亿美元降至250亿美元。因此,美联储月度资产购买规模将从此前的650亿美元缩减至550亿美元。

  缩减购债规模同时,美联储调整有关短期利率走势的前瞻指引,淡化了之前使用的6.5%失业率门槛。声明指出,在决定将目前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多长时间时,美联储将衡量一系列指标,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和预期以及金融市场状况,以衡量经济在就业和通胀两大政策目标上已取得和有望取得的进展。

  美联储宣布继续削减购债规模,推升美元上涨,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前期跌势。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逾百个基点,跌至年内的新低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幅下跌109个基点,创下年内新低。

  中间价大幅下调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看空情绪,20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即期市场跌破6.22整数关口。截至发稿时,人民币即期汇率和中间价价差贴水达到722个基点,创下2012年4月以来的最大值。

  或将加速人民币贬值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表示,在美联储QE新政策表明美国经济实现了从股市端到终端实体经济的真正复苏态势,未来美元即将迈入升值周期,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就中国来讲,按以往国际经验看,美元加速回流短期内可能会加速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但风险总体可控。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美联储主席耶伦对结束低利率时点的表述由此前的“相当长时间”转为“6个月左右”强化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从美国股指和国债等资产价格的表现看,此举的负面影响超市场预期。预计人民币汇率将迎来扩大波幅后的第一次真正考验。

  “在美联储QE减退的大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和深度将增强,QE退出会加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甚至还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人民币加速贬值趋势。”速汇货币兑换首席分析师徐成宏表示。

  王红英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加强,短期贬值趋势的增强,并不代表汇率走势的新方向,也不会对贸易和实体经济产生较大影响。这将鼓励企业和银行在日常交易中更积极地管理汇率风险。

  尽管央行在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时承诺,今后让市场在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但央行也表示,未来仍将进行必要的调整以避免汇率的大幅异常波动。“央行或会允许人民币汇率有更大幅度的调整,以明确建立双边波动机制,惩治恶意套利投机。另外,人民币适度贬值顺应基本面,”中信银行资深国际金融分析师刘维明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在6.3至6.5区间都是可以接受的。

  央行二季度会否降存准

  在市场眼中,近期人民币贬值不仅是偶然的汇率波动,也成了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明显下行。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预计,如果我国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低于7.5%,央行可能会放松货币政策,增加财政支出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可能之选。

  除了来自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引发国际游资撤退,可能会对国内流动性带来短期冲击。刘维明说:“届时央行可能会采取措施,包括调降存准。但可能不会来得太快,央行需要观察各种数据。”

  市场人士还警示,伴随美联储退出QE和加息的步伐,国内货币市场或会偏紧,由此地方债问题、超日债会否重演、各种“宝”的安全性及大宗商品的融资链条等多方面风险值得关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