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对外开放“再下一城”戴姆勒尝“头啖汤”

2014年03月21日 07:3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境内债券市场开放迈出里程碑式一步。3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的外方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首期5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簿记建档,由此成为首个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外非金融企业。这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正式建立起境外非金融企业境内融资渠道,不仅将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还将促进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债市首迎境外非金融企业融资

  记者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悉,在2013年12月26日,协会接受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50亿元人民币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2013年12月30日,交易商协会负责人主持召开发文谈话,向发行人戴姆勒股份公司、主承销商中国银行发出接受注册通知书。2014年3月14日,14戴姆勒PPN 001成功簿记建档,发行期限为1年,发行利率为5.2%,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本币及外币均为A A A,评级展望稳定。

  记者查阅近期发行的PPN (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利率,和同一期限、同一评级的PPN相比,5.2%的利率是相对比较正常的。“也可以说是相对比较低的利率。”一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对记者说。他表示,投资人之前在投资债券时基本上把债券分为“国企”和“民企”两类,现在多了境外发行人这一类,对于投资人来说,会把它当做资质更好的民企看待。对于比较成熟的投资人而言,投资这样的债券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一般而言,由于流动性相对没那么好,PPN的投资主体是银行理财。

  不过,由于境内利率水平普遍高于境外利率,5.2%的利率水平相对于香港的点心债市场还是偏高。如国家开发银行最近在香港发行的10亿元3年期人民币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35%。“不过,戴姆勒在中国境内拥有子公司,其募资可用于境内子公司拓展业务的需求,5.2%的利率水平比起境内银行贷款的利率水平是很低的。”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融资成本肯定是戴姆勒可以接受的。

  另外,此次发行的定向工具也是首只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集中簿记建档系统”成功发行的债券。“簿记建档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操作更加规范。”担任戴姆勒股份公司债务融资工具独家主承销商的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表示。

  象征意义大于市场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出席戴姆勒股份公司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仪式时表示,此次戴姆勒股份公司人民币定向工具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正式建立起境外非金融企业境内融资的渠道,在银行间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上海清算所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债券统计分析报告》,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总交易规模达262.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85%。截至2013年末,中国债券市场登记托管余额达29.9万亿元,较2012年的2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早已起步,第一步就是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据了解,目前有国外货币当局、清算银行以及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接近140家合格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而此次对境外非金融企业发行人的开放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步。业内人士表示,5亿元在30万亿元的中国债券市场容量中只是沧海一粟,但是其背后的意义不容忽视。

  刘士余表示,境外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将有利于鼓励金融创新,促进我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还将促进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增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有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外国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被统称为“熊猫债券”,与美国的扬基债券和日本的武士债券类似。此前,国际金融公司(IF C )和亚洲开发银行(A D B)这样的国际开发机构均曾在我国发行过人民币债券,但境外非金融企业从未作为发行主体发行过“熊猫债券”。业内人士表示“熊猫债券”的市场需要进一步拓展,这个市场不仅仅需要金融机构,更需要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大企业资信好,其发债具有更加重要的示范意义。据悉,未来交易商协会也将推动更多的境外非金融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第一单可能还是象征意义多些,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上述银行间市场交易员指出。

  未来筹集资金或可用于境外

  至于此次戴姆勒发债所募集的资金是用于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也倍加关注。此前国际开发机构所发行的“熊猫债券”所募集资金的投向都被限制在了国内。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了解,在第一阶段,本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在国内使用。

  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开发机构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债券。《办法》明确了人民币债券和国际开发机构的含义,并在此基础上较为详细地规定了人民币债券发行的审批机关、发行条件、提交材料以及对发行人在财务审计、法律认证、发行方式、资金运作、信息披露、报告义务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也是根据该《办法》规定,发行人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应用于中国境内项目,不得换成外汇转移至境外。业内人士指出,美国扬基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被发行人调出美国,表现为资本跨国流动,而中国的熊猫债券募集的资金根据政策要求只能在国内运用,这恐怕是制约熊猫债券市场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据记者了解,未来戴姆勒发债所筹集的资金,也可能使用于境外,但仍待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批准。

  “戴姆勒发债实际上是一个试点,不过,境外非金融机构发债和此前国际开发机构发债还不相同,有关部门应该加快形成一个比较完整、完善的发债管理办法,对债券的发行、资金的使用等有一个更加明确的制度性规定,这样将有利于这个市场更加快速发展。而在资金使用方面,若明确了资金可以用于境外,那么也给了境外发债企业更多的选择,虽然现在看起来,在境内筹资用于境外是不合算的,但是伴随着金融改革进程的推进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可能会做出不同于现在的选择。”陈炳才说。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