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横行 严重冲击价值投资理念

2014年03月20日 08:15    来源: 证券日报    

  ■王良佶

  中国股市在2007年见过6124.24点后就开始了长达7年的漫漫熊途,如果说2008年从1664.93点反弹到2009年的3400点还算是一次有效的反弹,此后的五年多时间就再也没有像样的反弹。这其中当然有许多原因,主要包括市场扩容、大小非解禁数量逐渐增加、老股增发、经济下行导致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环境不妙等等。令人费解的是,当市场估值很低的时候大盘居然还在跌跌不休,一大批蓝筹股票股价接近或跌破净资产,人们不禁要问,价值投资下大盘为何还要跌跌不休呢?笔者认为,导致市场下跌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个特别的原因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即股指期货推出后,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的对冲基金。

  先简单解释一下对冲基金的原理。对冲基金就是由专业市场分析师从市场中精选出一揽子优质股票,此类股票的特点是总股本大,业绩优良。由于这类股票的特点,他们在市场中总是跌得比大盘慢,涨得比大盘快。对冲基金经理通过计算机程序管理,买入一揽子股票同时按相应比例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卖出一揽子股票同时平仓股指期货。当股票池数量达到一定数量的时,程序每天不断买卖,达到T+0的实际效果。当股票下跌时,精选出来的股票平均跌幅要小于股指期货的跌幅,这时只要卖出一揽子股票,平仓股指期货,虽然股票上损失了,但股指期货上确可以得到高于现货亏损的正收益,以此循环往复获得对冲收益。本来对冲基金在西方成熟市场是很流行的一种套利财富管理办法。国外证券交易市场多数为开放型,交易资金是全球性流动资金,所以交易基数比较大,在交易基本平衡的基础上,对冲基金有赚有赔。但来到中国股市上却出现了不小的问题。这里就不得不讲一下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表面上看,光大证券近70亿元的资金错敲引起了股指瞬间暴涨5%,而后马上在期指上做相应的对冲空仓限制亏损,但实际暴露的问题是少量资金就能撬动大盘。这说明股票指数极易被操纵。这样的缺陷一旦被投机者利用,可以在股指期货上获取暴利。

  正是看到了这一新的盈利模式,于是不断有新成立的对冲基金和对冲产品冲入市场,这种力量汇集在一起,极易导致优质的蓝筹股被不断的高买低卖,,同时股价不断的被新低刷新。市场的敏感人士早就看到了这种弊端,把精力逐渐投向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新上市的这些小盘股,在严格的上市审查后,大多数股票近年业绩还算良好。各种估值的挖掘,让人们忽略了真实的价值。这些股票动辄上百倍的市盈率,有的竟达到千倍动态市盈率。赚钱效应及少量资金就能启动这些流通盘小的股票等因素形成合力,逐渐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人们似乎忘记了风险,疯狂的进入并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收益的奇迹,而价值投资深入骨髓的多数投资者,则在不断补仓后一愁莫展。价值投资正陷入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