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市场发展遇阻永旺拟加码投资东南亚

2014年03月19日 07:4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敏杰

  日本零售巨头永旺集团近日表示,拟在未来3年内投资约4000亿日元用于亚洲门店的开发与拓展;与此前3年相比,该投资规模翻了一番。

  在业界看来,由于成本上升等因素,在日本国内,永旺似乎没有太多发展前景,只能依靠外部市场。永旺加大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可以增厚业绩,于公司在亚洲地区零售市场的地位也有利。

  在中国市场,永旺集团旗下永旺 (香港)百货有限公司(00984,HK,以下简称永旺)的发展并不顺利,截至目前,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

  亚洲投资占比大幅上升

  据日本当地媒体近日报道,永旺集团拟在2014~2016年投资约4000亿日元,用于亚洲门店的开发与拓展,预计中期计划的总投资额将会达1.5万亿日元,达到过去三年投资额的约1.5倍。总投资额中对亚洲投资所占比率将会从15%上升至25%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4年永旺将进一步扩大针对东南亚地区的投资范围,旨在吸引规模已经扩大为10亿人左右的亚洲中等收入人群。继1月份越南第一家门店开业后,其还将陆续于6月在柬埔寨、年底之内在印度尼西亚开设店铺。集团计划2016年之前,将以上3国的店铺数量增至10家左右,同时正考虑在缅甸和老挝的投资计划。

  永旺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集团计划在2014~2016年实现海外购物中心由36家增至70家,海外店铺占店铺总面积的比例由27%增至40%;集团亦将确立以日本、中国、东盟为三大总部的管理体制。

  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日本,综合超市也在衰退,情况仅次于百货店。加上成本的不断增长,长期看,在日本国内永旺似乎没有太多发展前景,只能依靠外部市场。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东南亚地区也有一定规模的中等收入人群,存在一定的消费基础,永旺加大投资可以增厚业绩,于公司在亚洲地区零售市场的地位也有利。

  他表示,“事实上,不仅是永旺,其他外资零售商对亚洲零售市场都含觊觎之心。在零售业,门店数量对终端市场份额有着重要作用,所以永旺通过加大投资、增加门店数量来进一步占领市场方向是正确的。”

  不过,杜岩宏指出,东南亚地区也是英国乐购的重点投资区域,未来或将遭遇激烈竞争,此外部分国家政局不稳也是一个不利因素。

  外资在中国市场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作为其主要阵地之一的中国市场,永旺的表现并不乐观。

  永旺日前发布盈利警告称,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年度纯利,预计将同比大幅下跌。永旺方面表示,盈利下跌主要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导致其中国业务下滑,以及集团物业、厂房及设备确认减值亏损的增加。

  尽管永旺集团对中国市场的胃口不小,但作为日资零售巨头,永旺进入中国多年,其在华的发展速度相比其他外企要缓慢很多。截至2013年6月,永旺在香港地区和内地经营着71家门店。

  有观点表示,在中国市场,永旺是 “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1996年,永旺与沃尔玛同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但与后者几百家的分店数字相比,永旺几十家的百货超市实在难以相提并论。除去这些外资巨头,永旺亦面临华润创业、永辉超市这样强势的本土竞争者。

  对于永旺在国内缓慢的扩张步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原因还在于日资海外扩张的模式。

  他指出,永旺未来应该会以购物中心为主要发展对象,“综合超市这块基本没有表现特别好的,除了伊藤洋华堂的成都春熙路店。永旺在海外最赚钱的业态就是购物中心,将来潜力也比较大。”

  永旺方面亦表达对中国购物中心业态发展的希望。此前,永旺有计划从2014年开始每年在华新开购物中心数量达到20家左右,到2020年在华购物中心总数达到200家。不过,距离这一目标,永旺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杜岩宏指出,在目前并不太好的大环境之下,永旺难有良好表现,不过由于中国经济增长依旧具有潜力且人口众多,其对中国市场也依然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