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乌克兰局势中黄金避险功能再被证明

2014年03月19日 07:09    来源: FX168网站    

  近期金价的上涨被很多人认为是由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以及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所带来的避险需求上升。在去年跌去近30%后,今年至今金价已经回升近14%,并且达到近六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在去年金价的大跌中,很多投资者都对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有所怀疑,2013年上半年,黄金并没对冲多少塞浦路斯市场的不稳定的爆发。BullionVault的Adrian Ash对近期乌克兰局势所带来的金价上涨表示谨慎。

  黄金在金融世界中的角色很独特,它带不来收入,只有很少的工业应用,甚至也不再是恶性通胀、战争或者市场崩溃等经济灾难的有效对冲。

  Capital Economics的Julian Jessop认为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是今年以来金价上涨的很大原因。“对此还有争议让我非常吃惊,”Jessop说,“对黄金避险保值需求的测试是在糟糕的时候才会出现的,而不是好的时候,近期的乌克兰局势中,黄金就通过了这些测试。”

  Jessop认为去年金价的下跌并没有打破其和风险之间的关系。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在2013年有大幅上升,而像塞浦路斯这样小型的危机没有带来太大的避险保值反应是有特定背景的,塞浦路斯的央行曾威胁要出售一部分黄金储备,在当时投资者们正在消化美联储即将缩减QE的猜测时,涌入市场的黄金必然会冲击金价。

  然而无论如何,塞浦路斯的事件说明了在恐慌中金价就会上涨这一理论的致命弱点。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的Frances Hudson认为央行的政策是可以让很多分析变复杂的,比如塞浦路斯的案例。巴克莱的商品分析师们近期则称西方国军财政正常化的趋势会成为接下去几个月金价最大的逆风。

  City Index的Ashraf Laidi则认为乌克兰危机不是目前推动金价的唯一因素。“央行购买一直是比较显著的,在金价接近1180美元/盎司水平的时候一些央行进场购买。”此外还有印度可能对进口黄金进口限制的放松和疲软的美元。

  BullionVault的Adrian Ash则说:“金价是很少被地区争端所推动的,当它出现的时候,说明会有一堆麻烦,伊拉克、波斯尼亚、塞尔维亚再来伊拉克等等,这些大的冲突都没有推动实物金。”Ash认为对未来金价走势猜测一个更为突出的猜测应该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他认为由于美国基础利率仍然没有上升因此国债收益率很低,“即使有美联储缩减QE,但立场仍然是很宽松。”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