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金钰被否议案疑云再起:神秘资管或暂停销售

2014年03月19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昨日(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东方金钰兜底信托产品议案被否牵出神秘资管计划》为题,对东方金钰(600086,收盘价16.95元)对外担保议案遭遇股东大会否决一事进行了独家报道。今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富资管-宁波银行-云南泰丽宫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泰丽宫资管计划)可能已经暂停销售。

  资管计划或暂停

  东方金钰3月18日披露公告称,在刚刚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的唯一一份议案——《关于公司为云南泰丽宫珠宝有限公司向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提供债权回购保证的议案》,以0票通过的结果被股东否决。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则被否决的议案,与泰丽宫资管计划有着密切的联系。该资管计划将投资于五矿国际信托设立的 “五矿信托-云南泰丽宫项目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信托资金将全部用于向云南泰丽宫发放信托贷款,云南泰丽宫将获得的贷款资金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支付采购合同款。

  该资管计划明确表示,为保障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本金和收益的安全,除了云南泰丽宫以其持有的价值不低于5.9亿元玉石原石及成品的所有权提供抵押担保外,还明确若云南泰丽宫不能按期足额偿付贷款利息,东方金钰承担债权回购义务。

  然而在东方金钰股东大会上,公司为云南泰丽宫向五矿国际信托贷款提供债权回购保证的议案,却意外遭遇了否决,让泰丽宫资管计划蒙上了阴影。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原本已经处于“预热”阶段(指产品发售前宣传期)的泰丽宫资管计划已经暂停。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向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富利得)咨询该产品时,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称公司有泰丽宫资管计划这个产品,不过目前已经暂停销售了。

  然而令人感到疑惑的是,此后记者表明身份采访了华富利得一位负责泰丽宫资管计划的人士,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产品目前的状况不方便透露,只是强调产品的本息肯定是要对客户保证的。这个项目从资产管理人的角度来说,已经尽到了义务。但是对于项目是否已经暂停的消息,这位人士表示称不知情,没有接到(通知)。

  谁在“先斩后奏”?

  经过记者核实,投出反对票的正是东方金钰第二大股东中信信托。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为何投出反对票的问题,中信信托方面并未明确回应,仅表示东方金钰为上市公司,中信信托方面不方便透露太多信息,这个问题还是由东方金钰方面回应比较好。而记者昨日也多次拨打东方金钰董秘电话,其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议案遭否所引来的疑问外,一个细节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华富得利官网显示,泰丽宫资管计划于2014年1月24日向证监会完成资产管理合同备案登记手续,且已获证监会书面确认。而且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前该资管产品已经在为发售进行宣传。

  记者也注意到,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泰丽宫资管计划的内容,已经公布在了新浪等网络媒体之上,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顾问机构,还对该资管计划进行了研究点评,比如新浪仓石研究中心就指出,“由于关联方是上市公司,实力较强,并有该上市公司承诺债务回购,项目安全性较高。”

  另一方面,直到今年3月1日,在泰丽宫资管计划中扮演“兜底”角色的东方金钰,才对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为云南泰丽宫向五矿信托贷款提供债权回购保证的议案,但这一则议案最终在3月10日,被上市公司二股东中信信托所否决。

  也就是说,在东方金钰提出董事会议案,并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之前,泰丽宫资管计划已经将上市公司作为“兜底方”,写在了资管计划的合同当中。对此,一位从事信托业务的人士表示,担保必须要通过股东或董事会决议,通过之后才能跟信托公司或者基金子公司签署担保协议。

  那么,在东方金钰相关议案尚未经过股东会审议、甚至在董事会提出议案之前,为何债权回购保证事宜早已现身于泰丽宫资管计划之中?东方金钰此前是否知情?《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