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世汇通寄快递 5克重的黄金饰品“不翼而飞”

2014年03月18日 08:17    来源: 杭州网    

  快递寄黄金 5克重的黄金饰品“不翼而飞”

  快递黄金,黄金却“插翅而飞”,这样的结果让杭州的杨女士又懊恼又无奈。杨女士是一位网店店主,前不久,她通过百世汇通快递,寄给客户一份黄金饰品,不料,快递被弄丢了。最终,杨女士不光损失了一笔生意,也没能得到全额的赔偿。

  快递黄金 黄金却“插翅而飞

  杨女士经营网店很多年,已经与两家快递企业形成常年的合作,快递件从没有发生过丢失的状况。

  3月8日,杨女士接到一位福建客户的订单,客户对快递提出了要求,希望杨女士用百世汇通快递发货,便于收货。尽管,杨女士从来没有与汇通快递合作过,但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杨女士在发货时,给汇通快递拱墅站点打了电话。

  这是杨女士第一次通过汇通快递,给客户发货。

  发件当天,汇通快递拱墅七部的快递员接到电话,赶到杨女士处取件。随后,这份快递就被发往福建。

  三天后,跟踪快递的客户向杨女士反映,快递的发送信息很久没有更新。3月13日,快递公司回复杨女士,这份快递很可能已经丢失了。又急又恼的杨女士只好先给客户办理了退货、退款的手续,紧接着就开始寻找遗失的快递。

  网店店主第一次叫来了汇通快递

  结果快递件丢失了

  杨女士的快递到底经历了什么?

  这是一个很小体积的快递,一个小盒子里装着两枚黄金小吊坠,总重量5.09克,价值1400多元。为了不使快件太过显眼,杨女士包装得很仔细:黄金饰品装在礼品盒里,礼品盒外包着一层厚厚的泡沫纸,最后装进了小纸盒里。

  杨女士肯定地说,快件包装得很严实,即使摇两下,也听不到小饰品碰撞时的“叮叮当当”声。

  快递包装好后,汇通快递员就上门了。

  当时,快递员站在楼下等着杨女士下楼,可因为手头上的事情忙得停不下来,杨女士索性叫了自己家人帮她把包装好的快件拿下楼去。

  汇通快递拱墅区相关负责人黄经理回忆道,杨女士的家里人把东西送下楼时,快递员的确问过,快递的东西是什么,可是寄件人只回了一句“反正不是爆炸物品”,并没有说包装好的小纸盒里装的是黄金饰品。

  于是,双方都没有考虑要不要给这份快递保价,快递员接过写着收件人信息的纸条,直接把快递带回站点了。最后,快递单由快递员填写,并寄往福建。刚开始,送件过程很顺畅。但是,3月10日,这份快递到了厦门莲前东站点,就再也没有派送消息了。

  对于由家人代送下楼这个插曲,杨女士也没有否认。但在她看来,这是很平常的事情。“找合作快递企业发货的时候,我会把收件人的信息交给快递员,由快递员帮我填单、发货。”杨女士说,事情发生以前,她信任“百世汇通”是个有名气的快递公司。

  可这个价值上千元的快递就这么弄丢了。杨女士很着急,她表示,既然是发货过程中丢失的,快递公司就得负责任。

  要不要保价 看客户需要

  黄经理说,快递公司会接收黄金饰品,但如果客人要寄送价值过高的黄金产品,快递员肯定不会收件。而且,由于黄金饰品价值较高,快递员如果在事先知情的状况下,一般都会建议寄件人对快递进行保价。

  杨女士之所以面临索赔纠纷,正是因为在保价这个环节上疏忽了。

  由于寄件时,杨女士没有对快递进行保价,而快递员也没有在寄件时开箱检查,没有人能证明,纸盒里面的物品到底是什么。这就导致,快递丢失以后,快递公司将按照“普通快递丢失赔偿三倍快递费”的标准给杨女士补偿。这个赔偿额度,比起杨女士上千元的损失,简直是“杯水车薪”。

  昨天下午,商报维权记者联系了百世汇通上海公司。该公司客服人员潘先生表示,按照公司规定,当发现快递可能丢失后,站点彻查7天以上没有结果,才能将快递视为丢失。目前,汇通公司已经联系有关站点,寻找杨女士的快递,如果没有找到,公司将与杨女士协商赔偿事宜。

  黄经理表示,考虑到杨女士的损失较大,他愿意向上级部门申请500元的赔偿金,赔付给杨女士。杨女士无奈地接受了。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