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心金银首饰被偷 清洗前应称重

2014年03月18日 08:08    来源: 兰州晨报    

  金银首饰戴久了需要清洗。一般来说,清洗金银首饰最好到正规的首饰店,但部分市民却为了省一点清洗费,听信街头“免费清洗”的谎言,结果上当受骗。3月17日,城关区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免费清洗”金银首饰存在陷阱,消费者需小心提防。

  据城关区消协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有关警方破获的犯罪嫌疑人打着免费清洗金银首饰的幌子,通过化学制剂采用“溶解法”,让金银首饰在不知不觉中缩水瘦身的案件时有曝光。在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一般选择的侵害对象多为中老年妇女,利用她们贪图便宜、警惕性不高、缺乏相关知识的弱点,实施犯罪。犯罪嫌疑人每到一处,通常大量散发某知名饰品公司的传单(印有免费清洗首饰、宣传公司形象等内容),借受害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赢得受害人的信任,利用化学制剂“王水”,在受害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实施金银盗窃。得手后,犯罪嫌疑人再通过技术手段将黄金提炼出来牟利。

  鉴于此,城关区消协提醒广大市民,清洗金银首饰时,切勿相信所谓的上门“免费清洗”的幌子。对贵重首饰进行清洗时,第一要选择正规的首饰店,第二在清洗前后要称重并记录,第三清洗后一定要索票据。如果首饰店不出具票据,可以拨打12315投诉。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