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七成北京受访网购者遭遇产品名不副实

2014年03月13日 17:26    来源: 新华网     任峰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期开展的“北京居民网络消费现状及满意度调查”显示,产品名不副实、物流配送慢、个人信息遭泄露和投诉建议处理不及时等问题仍然突出,其中逾七成受访网购者遭遇“产品名不副实”。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络消费已经成为北京居民重要的消费方式之一。2013年,北京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92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3%。为研究居民网络消费现状和特点,近期,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对北京有网上购物经历的城乡居民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2013年北京居民平均每月网购次数以3次内居多,网购花费以300元以内居多。消费者最经常购买的商品是服饰鞋帽、日用百货和数码家电。此外,便民充值缴费、餐饮服务和订票服务等消费内容也正被消费者认知和使用。

  随着网络商家的迅猛增长和电商企业竞争的不断加剧,消费者权益受损的事件也频繁发生。调查显示,71.9%的被访者遭遇过“商品与实物描述不符”的经历,54.6%的被访者遭遇过“商品以次充好”的经历。此外,43%的被访者反映曾遇到过“物流配送不及时”的问题,18.4%的被访者在网购过程中有过“信息被泄露”的经历。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统计专家建议,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增强对钓鱼网站、网络商品真伪辨别能力。在网络聊天、网络交易中,提高自我信息保护能力,防止信息泄露,造成个人损失。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