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下跌拉低公司业绩 外币理财产品高收益抢风头

2014年03月13日 08:37    来源: 长沙晚报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持续低迷的外币理财产品近日骤然升温,收益率节节攀升。长沙多家银行新推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应声上涨。部分外汇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澳元理财产品最高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达到了8%,高于绝大多数人民币理财产品。

  搭车人民币贬值,外币理财产品抢风头

  6个月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3%;1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3%。这可不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前者是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后者是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是中信银行日前新推的固定收益类外币理财产品。此前,该行一款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高企至8%,堪称秒杀人民币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除中信银行外,中行、农行、光大银行等近期新发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所调高。以光大银行的外币理财计划为例,其昨日新发的两期保证收益类美元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8%和4%,而一个月前,其同类产品的收益率仅为3%和3.2%。

  此前相当长时间里,外币理财产品表现平淡无奇,鲜有问津者。而其近期收益率的“雄起”,显然得益于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贬值。此次人民币贬值幅度之大,创下了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新高。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43,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小幅下跌16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

  双向波动或为常态,人民币理财仍为首选

  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攀高,而此前一度被投资者追捧的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却开始进入“5时代”。这是否意味着投资外币理财产品的春天已然到来?

  其实,业界对此番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否继续贬值仍存争议。不过,目前更多声音支持“央行旨在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一说,认为“汇率双向波动将常态化”。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日前撰文指出,央行“教训汇率投机者”一战大获全胜,人民币出现双向波动和双向预期,大大减少了海外套利行为,国内借海外短期债也收敛了不少。接下来是人民币持续贬值,还是掉头回升?他认为是后者,人民币汇率贬值不会太久,但是汇率波动在加大,而且是双向的。

  业内人士建议,纵观当前市场上的外币理财产品,无论是流动性还是收益率,都暂时无法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媲美,考虑到汇率风险等因素,普通投资者目前还是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首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