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工集团直控引整合预期 南京化纤迎涨停

2014年03月12日 08: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受股权划转给新工集团的影响,昨日 (3月11日)南京化纤(600889,收盘价5.34元)开盘后不久就封上涨停板,而股权同时转给新工集团的金陵药业 (000919,收盘价12.29元)的股价却有所下滑,但此前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刚创出新高。南京化纤和金陵药业的股权均划转给新工集团,被市场解读为南京市属国资系统的整合即将拉开大幕。伴随着“两会”的召开,国企改革的进程也备受关注,国企改革主题机会也成为了券商普遍认为的一条投资主线。

  两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划转

  南京化纤、金陵药业昨日同时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分别与新工集团签署了 《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在实际控制人仍为南京国资委的情况下,新工集团将直接持有两家公司股权。

  根据公告显示,南京化纤的控股股东轻纺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01亿股流通股 (占总股本的33.02%)无偿划转至新工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轻纺集团仍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270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80%);金陵药业控股股东金陵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2.28亿股股份 (占公司总股本的45.23%)无偿划转至新工集团。

  股权划转完成后,新工集团将成为南京化纤、金陵药业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两公司股份;而在此之前,两家上市公司与实控人南京国资的。也就是说,两家上市公司与南京国资委的隶属层级将减少,这无疑将提高各方面效率。

  资料显示,新工集团系由南京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新工集团旗下目前拥有还拥有另一家上市公司南京医药(600713,收盘价6.09元)。

  国资改革备受关注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股权划转简化了南京市国资委和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关系,至于是否预示着南京国资改革即将到来现在还无法定论,但至少表面上来看,主动理清国资内部关系是好事,这将有利于新工集团推进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及资本运作。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或是南京国资改革的前奏,在 “两会”期间,国资改革受到较大关注。新工集团除了医药与化纤业务外,还拥有机电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投资业务,也有可能会注入集团。

  另一方面,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出具报告认为,国企仍然是中国经济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和增长动力,国企改革对于兼顾深化改革和稳定增长的改革目标最为重要,在诸多改革中的确定性也最大。“两会”前后是国企改革进程的关键时点,在上海国资改革加速的示范作用下,广东于2月27日出台新政明确表示国有资本控股比例不设下限,贵州、陕西等省国企改革也陆续出现新的进展。预计“两会”之后改革先进省市将出台详细配套措施和企业改革试点方案,或有模式创新和制度突破的可能。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