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郝国强:安全检查应由官员带队改为由专家诊断

2014年03月11日 1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应该培育第三方中介机构,将现行的运动式大检查转变为日常性的定期审计评估,使运营主体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新思路和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要求。对此,郝国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应该进行改革,在他看来,“监”和“管”应该分开。他认为,检查就是检查,应该培育“安全医院”,也就是第三方咨询机构,由政府的监管部门、监察部门委托这些中介机构按照市场化的办法去执行,以此实现由政府主导安全检查向以安全专家、中介机构为主进行安全运营诊断咨询的方式转变。他表示:“应该从由官员带队改为由专家来做,让政府花钱买服务。”

  除了积极培育第三方机构之外,郝国强还进一步指出,要改变目前的检查方式。在他看来,先进的管理模式是日常式常态化的管理,而不是目前所谓的“运动式”管理,或者叫做“突击式”检查。要将现行的运动式大检查转变为日常性的定期审计评估,使运营主体由被动迎接检查变为主动要求“体检”,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促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形成。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