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郝国强:安全生产检查 要变补救为预防

2014年03月11日 1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针对安全检查中的相关话题,郝国强表示,目前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相对来说比较被动,而且相关部门在监管方面也存在一定的误区。对于相关部门应如何进行监管,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郝国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陷入了一个怪圈。“每次出事故我们第一步是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第二步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第三步就是安全生产大检查。”他说。在他看来,这种管理模式具有被动性的特点,注重事后补救,是以救为主,而非防为主。

  他指出,目前相关部门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误区,把安全大检查作为唯一的安防手段。各级管理者在GDP、利润指标等考核压力下,对日常隐患治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而针对应该如何有效监管,郝国强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首先应确立安全生产的理念;其次,安全事故的主要责任应该是一线经理,而非只是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再次,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操作是雇佣最基本的条件,应及时淘汰不能做到安全生产的员工;最后,对于企业安全生产来说,八小时之内跟八小时之外是同等重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