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国动乱波及境内外投资 超过150亿美元被搁置

2014年03月11日 08:16    来源: 金陵晚报    

  持续了多个月的泰国动乱所带来的经济灾难在近日有了直观的统计数据:超过150亿美元的境内外投资项目因泰国动乱而搁置。

  据泰国投资委员会一名高级官员称,约有400个原计划在这个东南亚传统工业中枢大展宏图的项目申请被冻结,背后的原因皆是因为泰国近几个月的动乱所致。

  毋庸置疑,泰国此次漫长的动乱和已达4个月的“瘫痪政府”极大地削弱了泰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取而代之的是,外国投资者转向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工业投资趋势日趋明显。

  举例而言,日本在泰国的企业,如相机制造商尼康(Nikon)和汽车部件生产商矢崎(Yazaki)都同时把更低端的生产环节转移到了泰国附近的其他国家,比如柬埔寨、老挝等,它们的生产成本相对更低。

  “以前,这种情况(泰国动乱)持续的时间比较短并且只发生在曼谷,并不会影响到投资。”日本投资贸易促进会南亚和东南亚投资代表表示,“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太长就会影响到经济的增长和投资进度。”

  今年初,泰国财政部决定将2014年GDP增长从原预测的3.5%~4%下修为3.1%。泰国看守内阁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吉迪腊承认,曼谷封城行动等动乱已经对消费者和游客的信心带来了影响,如果示威持续,2014年GDP的增长水平可能少于3%。

  泰国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初滴指出,大约400个大型的投资项目被列入等待名册,其中包括来自日本价值380亿泰铢(1美元约合30泰铢)的30个项目。泰国投资委员会的官方网站显示,被暂停的将近5000亿泰铢的项目相当于2012年提交的所有投资申请(价值约1.2万亿泰铢)的一半,其中超过一半来自于制造业。

  “如果我们能在今年上半年拥有新的投资委员会,那么动荡对内外资的影响就会降到最低。”初滴认为,“但是长期不确定性显然会迫使投资者重新考虑在泰国的布局。”

  投资项目的审批延迟发出的另一个警告信号便是:由于多样化、技术升级和物流改善的缺失,泰国基于日本投资和汽车硬件出口的传统经济模式正面临骤然下滑的风险。

  一直以来,泰国是投资者全球对外投资时最感兴趣的亚洲国家之一。其中,日本企业的数量占到去年被泰国投资委员会批准的2016个投资项目的三分之一。这些项目被视为泰国高科技的重要来源。因此,一旦日本的投资者改变主意,泰国将尤为严重地受创。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