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国英:协同发展“三步走” 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

2014年03月10日 1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要实现“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协同发展,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其次要把三地的功能定位重新梳理,最后要尽快打通三地之间的交通体系和公共配套设施。【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节目 摄像/裴小阁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专题会”上,习总书记说到要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对此,宗国英认为,表面上看,京津冀一体化是经济功能合作一体,实际上是一种政治意义,更深的是涉及到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的治理能力的探索。他认为,如果把京津冀一体化这个问题解决了,对整个中国北方甚至整个中国的治理体系的建设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宗国英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从2005年开始,此次总书记提出了京津冀地区要实现经济协同发展,对滨海新区来说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不仅仅会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对整个环渤海也会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在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当中,每个城市,每个地区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北京面临着交通、住房、环境等各方面的压力。对此,宗国英表示,这其实还是过去功能定位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梯度推进,十几年前的定位和现在的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到现在这个新的时期,确实需要重新梳理,重新定位,重新思考,这需要三地共同的共同努力。

  在谈到天津自贸区问题时,宗国英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天津申请自贸区已箭在弦上,天津设立自贸区,对环渤海地区都有拉动和辐射作用。在谈及天津自贸区有什么特色时,宗国英认为,最大的特色应该是和实体经济的发展结合,创造一个金融和实体经济对接的机制。他表示,天津最大的特色是制造业发达,空间载体大,天津自贸区在这方面有比较优势。在谈到天津自贸区进展时,宗国英说到:“现在31个部委已经全部都表示同意了,将来的范围肯定不同于上海的范围,很可能是既有海关的特殊监管区,也有海关的非特殊监管区。” 

  最后,提及如何实现经济一体化的协同发展,宗国英表示,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如果不搞好顶层设计,协同发展是难以实现,功能疏解也出不去,顶层设计里面也包括规划;第二个是要把三地的功能定位重新梳理,过去的功能定位是那个时期的历史条件创造的,现在一定把功能定位重新梳理,否则定位不清晰,协同也就实现不了;第三个,需要尽快打通三地之间的交通体系和公共配套。他认为,京津两地应该完全双城化。说到公共配套的问题,他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河北天津都需要先把自身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先具备承接首都经济疏散的能力。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