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下炒金业内共知:客户资金根本未曾出境

2014年03月10日 07:39    来源: 大连晚报    

  地下炒金业内共知:客户资金根本未曾出境

  国际金价年内反弹幅度达14.6%

  非法境外黄金保证金交易风险大

  黄金爱好者的福音来了。

  上周,上海黄金交易所宣布,有望于2014年下半年在上海自贸区内推出面向国际投资者的黄金交易国际板,并且采用人民币计价。此举有望在中国形成黄金的人民币价格,改变目前美元报价的价格格局,同时推动黄金的中国价格逐步增大影响力,构建未来的市场话语权。

  可以说,对于沉迷于地下炒金的黄金爱好者来说,本金安全,渠道合法,可以让自己的投资行为回到“炒黄金为赚钱”的初衷。日前,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对一起非法经营外盘金的案情披露显示,广东金盈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非法的境外“BCM”网络交易平台,招揽社会公众进行境外黄金保证金交易业务,共吸纳客户投资炒卖黄金394人次,总金额1228万余元,绝大多数客户亏损。

  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现货黄金交易所,中国目前所有的黄金现货交易都需要在该交易所进行。除现货交易之外,该所将更多开发黄金的投资功能,不是以实物交割为目的,而是以把握价格波动带来的机会为目的,把黄金交易的市场投资行为对境外开放,吸引投资者。

  进入2014年以来,国际金价触底回升,国内市场黄金现货及衍生投资品全线上涨。数据显示,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黄金价格从去年底的每盎司1182美元一路反弹,至上周五回升至1355美元,累计涨幅达14.6%。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主力合约AU9999收盘价也从去年底的236元上涨至目前的265元,累计涨幅达10%。

  本刊注意到,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激增41.36%,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同时,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市场的吸纳能力占全球市场的一半,但消费量虽大,对金价的影响却很小,形成了“消费在东,定价在西”的局面。

  地下炒金热从侧面反映了市场确实存在的巨大投资需求,而国内黄金市场在交易品种、时间、规模、服务、创新力度上与发达的国际黄金市场相比较,依然有很大差距。据业内人士称,目前,部分中介还以服务商的名义为香港相关公司吸收客户,但不与客户之间发生资金往来,监管起来异常困难。由此衍生出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在业内共知的是,不少中介交易平台在客户盈利时锁死系统导致无法出金,或人为制造“滑点”让客户无法正常交易。更黑的地下炒金则将代理的客户资金直接与自己对赌,直接演变为涉嫌欺诈。名义上中介代理客户炒外盘金,但客户资金根本未曾出境。

  炒黄金就是为了赚钱,可是,千万别忘了本金安全——老本都没了,啥都玩不了了,不是吗?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