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扭转过去几年的无情跌势只是一种假象

2014年03月10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综合外媒3月10日讯:近期其他资产的价格剧烈波动,而金价自年初以来则呈现出了稳定的上升势头。这表明黄金最终扭转了过去几年的无情跌势,还是说这只是一种假象?

  去年12月中旬,金价触及2010年夏天以来的最低水平。从2012年9月开始,金价就一直持续下跌,尽管偶尔也有反弹的时候;在这期间金价跌去了三分之一。与2011年夏末触及的纪录高点相比,金价已下跌了37%。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作为投资品,黄金已经失去吸引力。

  但在12月份触及低点之后,金价迄今已反弹12%,黄金也因此成为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相比之下,同期道琼斯-瑞银大宗商品指数涨幅约为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为8.7%,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约为3.5%。

  作为经常受到关注的资产类别,黄金近期的涨势却是异常低调——毫无疑问,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之前未能持久的反弹势头在黄金支持者的心中投下了阴影,比如去年夏天至秋初曾出现过的一轮较大的反弹行情。

  金价最新一轮涨势与如下预期有关:市场预计,一些弱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会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决心。如果金价上涨主要受流动性、而非通胀担忧驱动,那么这种说法是行得通的。人们普遍认为,黄金的主要功能是对冲通胀风险。

  目前全球的通胀压力依然温和。美国没有通胀抬头的迹象。在日本,旨在催生通胀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似乎取得了短期成功,但代价是让经济回到更长期的通货紧缩。日本物价的上涨主要受日圆走软驱动而不是薪资上涨,这将对需求构成打击。在欧元区,所有迹象表明更令人担忧的是通货紧缩,而非通货膨胀。就连英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在下滑。

  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助推了金价。1月份中国信贷大幅增长,其中多数资金可能流向了黄金。此外,乌克兰政治危机也可能促使投资者纷纷买入黄金寻求避险。

  那么,金价的涨势能否持续?

  这里的问题在于,黄金既可以被视为风险资产,也可以被视为避险资产。投资者情绪会发生转变,黄金市场可能瞬间变得有吸引力,也可能一下就失去吸引力,无论更广阔的金融世界发生什么。换句话说,只有勇敢的投资者才会相信,黄金已经重拾长期上涨势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