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下滑近六成 维尔利并购同行拓展新利润点

2014年03月10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股维尔利(300190,前收盘价22.06元)3月8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仅实现2888.16万元的净利润,较2012年同期大幅下滑近六成。对此维尔利表示,业绩波动主要在于公司工程建设业务模式占主导所致,而改善的方式之一,便是大力拓展固废处理领域的新业务。

  正因如此,维尔利抛出了一份并购方案,公司拟4.6亿元并购以沼气工程为主营的杭能环境100%股权。维尔利表示,并购后双方将形成协同效应,今后维尔利将着力开拓农业废弃物领域,杭能环境将积极开拓工业废弃物领域。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2013年业绩同比下滑近六成

  据维尔利2013年年报,公司2013年实现2.7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1.5%,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2888.16万元,同比更是大幅下滑57.53%,基本每股收益0.13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9.77%。

  对于难看的业绩,维尔利认为主要是2012年新签工程订单大幅下降所致。维尔利表示,公司目前营业收入仍然主要来自于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的工程建设收入和渗滤液工程建成后的委托运营业务收入。而在工程建设业务模式中,公司的同一客户对于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的建设需求一般都是一次性的,这意味着公司要不断通过公开招投标活动获取新的工程建设项目以保持业绩持续增长。

  为了规避风险,维尔利一方面需要积极与各地方政府探讨尝试BOT或BT的工程建设模式,以促使相关的市场需求尽快释放,为公司锁定一个长期稳定的运营收入来源;另一方面,公司要根据国家环保政策的扶持方向,继续大力拓展固废处理领域的新业务。

  拓展沼气工程业务

  在披露2013年年报的同时,维尔利也抛出了酝酿已久的并购计划。

  据悉,维尔利计划以支付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并购吉农基金持有的杭能环境100%股权,净资产数据为1.04亿元,资产作价4.6亿元,增值率343.32%。这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定为23.16元/股;同时,维尔利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增,募资金额不超过1.533亿元,发行价则定为20.85元/股。

  资料显示,杭能环境是国内专业从事沼气工程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总承包的领军企业,自成立以来,在市场化经营的同时,一直承担着沼气行业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攻关。杭能环境2012年、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77.17万元和9882.91万元,实现净利润1107.78万元和3024.84万元,净利润率分别为20.60%和30.61%,毛利率分别为48.4%和49.01%,预计2014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3989.13万元。

  同时,交易对方承诺,杭能环境2014年至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89.13万元、5023.34万元、5989.78万元,否则将进行补偿。

  维尔利表示,公司与杭能环境的下游客户具有一定的重合度和互补性。双方将根据客户的分布情况和未来市场开拓战略,在市政废弃物处理领域进行有效协同,合作拓展市政污泥、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