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位委员:新股推行注册制的环境条件尚不具备50%

2014年03月09日 21: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中经两会之夜”迎来五位代表委员,与网友一起探讨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突破的方向。近期证监会主席肖刚表示,如果推行注册制,需要配套的环境是100分的话,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只有50分。针对这一市场关心的话题,多位委员都表示,目前注册制的环境不够成熟,甚至连50分都达不到。点击进入专题

由左至右:(主持人崔书文)刘峰、梁伯韬、黄泽民、张赛娥、辜胜阻五位代表委员做客中经两会之夜 裴小阁/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委员指出,新股发行从现在的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是需要时间的。而且市场对于注册制存在误区,以为只要注册就可以上市。“注册制实际上是更严格,注册制就要求中介服务机构更专业、更公正、更诚信,你的律师、你的会计师、你的投行,审计、资产评估等等这些方面,应该是更有诚信,更公正。所以说现在的条件我感到还是有一段距离。”

  全国政协委员、私募基金CVC大中华区主席梁伯韬,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赛娥都表示同意黄泽民的看法。梁伯韬指出,以他个人来看推行注册制的环境连50分都不到。

  梁伯韬指出,首先是中介机构水平需要提高,包括投行、律师、会计师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其次是从业人员的诚信教育,要做到对投资者负责。第三是加强风险管理,控制风险不能依靠政府,而应该从人开始,将风险意识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