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辜胜阻:当前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政府自身的改革

2014年03月09日 20: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今日晚间7点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时表示当前的改革最重要的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面,城镇化将牵引出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他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看点是“3+X城镇化路径改革”。他表示,发展问题也是改革问题,它可能会牵引出土地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户籍改革、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城市管理改革,所涉及的面即宽也广。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做客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即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辜胜阻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时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看点便是城镇化相关的配套改革。辜胜阻认为报告中的新型城镇化实现路径其实是“3+X”,是新型城镇化和农民工的市民化。其中“3”是三个“一亿人”,第一个“一亿人”是要落户一亿人,通过户籍改革,使已经进城的农民工落户城市;第二个“一亿人”是要通过城中村的改造和棚户区的改造,使大约一亿人受益;第三个“一亿人”是指中西部就近城镇化一亿人。这里的“x”则是指的是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提到为什么说城镇化改革是最大的看点,辜胜阻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一方面主要是因为“3个一亿人”这一提法涉及到的人口数量太过庞大,不仅相当于美国的人口总量,而且超过欧盟27个国家的总人口数量。另一个方面,从历史的进程来看,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是农村包围城市,36年前的改革是从农村责任制开始经济,今天的改革也是从农民工开始的,这种农民工所牵引的改革,它解决的是平等的问题,是公平的问题。先农村后城市,因为农村经济改革是牵引所有的改革。

  辜胜阻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现在农民工市民化最关键的是公共服务体制。公共服务体制、财税制度的改革和几亿人都有很大的关系。过去的城市公共服务只是市民独享,现在由市民独享到所有的常住人口全覆盖。他认为,未来3年的城镇化,大概需要25万亿的投融资需求,钱从哪儿来?还必须进行金融和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除此之外,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等也都和城镇化改革紧密相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