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立群:企业功能界定是国企改革的“硬骨头”

2014年03月08日 1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在谈到国企改革的“硬骨头”问题时,周立群表示,改革对国企来讲是难点也是重点,如何对现有国有企业进行分类,如何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业务功能,对于多重功能的国有企业在业务上进行分拆是重点和难点。【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周立群表示,无论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还是股权多样化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如果实现了分类管理,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对主营业务进行分拆,能使国有企业更好地改革,释放更多地红利。

  他还进一步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上缴红利的情况是,一般企业10%,重点企业是15%,国防和一些军工企业是5%的比例。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有资本收益率上缴国家公共财政的比例达到30%。因此,准确界定企业功能和分拆主营业务是难点所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