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贬值为年内三大改革清障

2014年03月07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人民币汇率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这必然会造成利率相应波动,不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平稳推进。当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后,资本大进大出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会逐步减弱,有助于为利率政策创造较为良好的环境。因此,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后,在有序引导双向浮动同时,央行将快速推进利率市场化。

  再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有助于为今年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铺路。预计今年人民币跨境使用力度将加大,推动外贸投资便利化,从以推动流入为主转向推动流入流出并重。对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会否冲击我国金融市场秩序乃至影响经济安全的担忧,一直是影响相关改革进程的重要障碍之一。产生上述担忧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汇率改革尚未完成。

  一方面,发达国家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仍未结束,一旦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那么很可能首先面临大规模短期资本流入。随着美国逐渐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并步入新的加息周期,我国很可能接着面临大规模短期资本流出。短期资本大进大出会严重损害我国宏观经济秩序与金融市场稳定。当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后,人民币升值预期会转化为现实的人民币升值,从而迅速消化掉人民币升值预期。反之亦然,人民币贬值预期会转化为现实的人民币贬值,从而迅速消化掉人民币贬值预期,最终使资本大进大出可能性降低,减轻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