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继伟:今年预算改革和税制改革先行

2014年03月07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赵婧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4年预算改革、税制改革将先起步。

  楼继伟称,财税体制改革包括三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预算改革,一是税制改革,还有一个是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问题。

  在楼继伟看来,这三个方面并非同时展开。从2014年预算报告的变化可以看出预算改革的起步,多个税种将在今年进行改革和调整。

  楼继伟介绍道,今年的预算报告和往年相比有所变化。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一是预算报告更加透明,二是审查预算的重点从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预算报告开始时介绍预算改革和税制改革,然后解释主政策。今年的报告中数据有所简化,详细的数据则在红色的大本中,这样构成我们新的预算编制的模式”。

  楼继伟表示,今年还将大力推进税制改革。除了继续推进“营改增”之外,“我们正在研究资源税,还要推进环保税的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研究把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今年的任务主要是这些”。

  谈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时,楼继伟说:“我们是把这个作为下下一步改革要做的事情。”他指出,中央与地方职能的划分是一个国家治理的问题,不是一个纯粹的财政问题。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省政府、市政府、县政府各承担什么责任,相应承担多少支出,责任中有没有互相之间的排他性或者合作性,以及怎样匹配支出责任,都不仅仅是一个财政问题。楼继伟介绍说,大部分国家都是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会提出一些设想,今后再报告立法部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