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梅兴保:取缔余额宝有失公平

2014年03月06日 18: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梅兴保表示,如果作为协议存款的对象,取缔余额宝有失公平,对余额宝的监管,应该采用引导的办法。【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4两会》 摄影/裴小阁

  梅兴保指出,余额宝最大的正面效应就是推动了利率市场化。同时,余额宝还影响到传统金融的经营理念和产品创新。

  “面对余额宝这种新的业态,银行确实措手不及。” 他表示。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召集相关会员行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其中有关专家表示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梅兴保称,虽然这一建议并非法规,但是至少体现了监管机构的一种态度。他强调,银行业协会在上述问题中,应该与互联网基金进行协商,而不是突降利率。

  有学者表示,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对此,他表示,余额宝吸收大量的资金以后进入到基金,这个基金开了机构的账户,这符合目前协议存款的相关规定,因此取缔它是不公平的。对于余额宝,只能采用引导的办法,通过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制定新的指导性的规章进行引导。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