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克莱等五家银行被控告操纵伦敦黄金定盘价

2014年03月06日 08:5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昨天,Kevin Maher在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对巴克莱、德银、加拿大丰业、汇丰、法兴这五家银行提起诉讼,指控五家银行操纵伦敦黄金定盘价。Maher居住在纽约,是黄金投资者,买卖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期权。

  Maher援引了此前媒体的诸多报道,包括上周彭博社的报道:

  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Rosa Abrantes-Metz和穆迪董事总经理Albert Metz的研究报告显示,黄金价格通常在伦敦时间下午3点左右,即5家最大的会员银行制定伦敦金定盘价时发生异常波动,向下波动的概率较大。作者认为,无法解释的形态或与非法行为有关,串谋迹象应引起监管者的重视。

  Maher希望代表2004年至今的参与黄金及其衍生品交易的广大投资者。Maher向五家银行提起诉讼,没有指明损害额度。根据美国反托拉斯法,若指控成立,赔偿额或达损害额的三倍。

  彭博社报道,德意志银行发言人Renee Calabro表示,这起诉讼是没有根据的,将积极对抗。其它银行发言人未对此进行评论。

  黄金现有的定价机制为价格操纵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每天早晚两次,巴克莱、德意志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汇丰、法兴这五家银行的代表和一些挑选出来的客户进行电话会议,根据黄金供需和报价来确定最终的定盘价。该价格为市场的交易者买入或卖出黄金提供标准,应用范围广泛。每日伦敦的黄金定盘价影响着价值20万亿美元黄金市场的交易。很多交易商和经济学家认为银行代表手中的信息可能给其带来贵金属交易上的不正当优势。

  全球监管机构对利率、汇率、黄金等操纵案展开了调查。德国监管机构德国联邦金融监理署(BaFin)已对金价操纵展开调查,并要求德意志银行提供文件,德意志银行已宣布退出定盘价席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