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裁级"面谈无果 久邦数码因作品侵权被索赔2000万

2014年03月05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4日上午,广州市文化执法大队2楼会议室,久邦数码总裁张向东与广州花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经营旗下的花雨文学网,以下简称花雨文学)总经理吴丹杨,在这里进行了6年以来第一次总裁对总裁的谈判。双方就花雨文学版权赔偿问题进行商讨。

  自2009年8月起,花雨文学先后4次起诉,2次上诉,10多次行政投诉久邦数码,要求赔偿其文学网站“花雨文学网”上刊载的文学作品被侵权的损失。吴丹杨声称,他一直在穷尽司法途径进行维权,直到2013年下半年,中央加大反腐败与群众路线思想教育的力度后,才有了转机。

  在谈判中,张向东表示愿意赔偿150万元加合作提成方式达成调解,但吴丹杨表示不接受,提出2000万元索赔。双方谈判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据介绍,如果本次版权案得到赔偿,这将是海外上市公司在数字出版行业的首例大规模的版权偿付。

  维权8年索赔额增数倍

  吴丹杨声称,自2005年起,他发现久邦数码未经花雨文学许可,在其主办的3G门户网(wap.3g.cn)上大量上传花雨文学拥有著作权的作品,供公众在线浏览、下载等。针对久邦数码的行为,花雨文学于2007年起先后通过发函、投诉、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

  “对花雨文学提出的合理要求,久邦数码不仅不予理会,反而不断变换侵权模式,甚至变本加厉地实施侵权,先后盗用花雨文学享有著作权的作品数量高达4185部。”吴丹杨激动地说。

  据了解,花雨文学网是一家以言情小说为主要内容的文学阅读网站,吴丹杨在创办该网站的过程中,由于坚持原创经营而不转载他人网站内容,用户规模至今未能做大。而久邦数码作为中国最早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之一,在上市前主营业务为数字阅读,其旗下的3G门户,正是依靠手机阅读发展了大量在线用户,并与运营商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3年前我们知道维权很难,才开价数百万元的赔偿额,但久邦根本不买账。”吴丹杨表示,现在情况不同,在维权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赔偿额度也随着对方公司的上市而水涨船高。

  不过,张向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久邦数码与花雨文学并非一开始就是对立的关系,双方原本进行过版权合作,只是后来这种合作不被对方认可,双方最终对簿公堂。

  2013年12月20日,广州中院作出生效判决,就单部作品侵权,判令久邦公司赔偿损失5104元。吴丹杨声称,根据此生效判决所确定的赔偿数额计算,久邦数码著作权违法造成其损失2136万元。

  久邦数码称数字阅读收入极少

  数年前的数字阅读领域,版权问题一直是灰色地带。包括盛大、起点等知网络阅读门户网站都面对过各式各样的盗版侵权行为。

  针对与久邦数码的纠纷,花雨文学网早在2009年就发起官司,一直未能得到满意赔偿,花雨几乎穷尽全部司法途径,直到今年春节,才首次见到久邦数码总裁张向东。

  张向东在谈判中声称:“工业革命让汽车代替了马车,谁来给马车来赔偿?”他认为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是合理的存在。而且,张向东表示双方并非从一开始就是对立关系,反而有版权合作关系。

  对此,吴丹杨表示,之前的合作仅是部分作品的部分授权,后来的作品则是严重侵权。

  “我们要求限期依法对其余每部作品给出处理和答复,以制止群众感到衙门大开不作为乱作为的渎职拖延风气继续危害社会,让企业都尊法守法养法。”吴丹杨声称,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此案可以移交公关,按照刑事案进行立案侦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年前,盛大就多次采取刑事立案手段,促使多家盗版网站法定代表人被刑事拘留。

  在谈判中,张向东表示,久邦的主营业务中数字阅读才近半份额,数万部作品形成的收入才数千万元。“你维权的作品才不到我总量百分之几,但索赔额却到我收入的一半,这合理吗?”吴丹杨转述张向东的话说。

  但吴丹杨认为,数字出版的收入不好算,因为其免费阅读模式,带来的还包括大量广告收入,这就会让这笔账很难算。

  吴丹杨透露,“不过,张 (向东)总在此次谈判中表达了寻求和解的足够诚意,期待此案的和解能开创数字出版公司尊重版权的先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