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购四川承联70%股权 海格通信抢食"模转数"百亿市场

2014年03月04日 07:2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航天军工概念股海格通信(002465,收盘价22.32元)正在加快区域民用市场布局。

  3月1日海格通信公告称,面对数字集群机构市场“模转数”的重大发展期,以及未来5年100亿元的巨大市场,海格通信拟收购四川承联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承联)70%股权,加快数字集群业务的发展。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表示,数字集群并非海格通信核心竞争力业务,此次收购是该公司加强数字集群拓展能力的一个步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海格通信收购动作频频,并且逐渐加大对区域民用市场的拓展力度。贺在华认为,频繁的收购或是公司布局全国的战略需求,同时民用产品的布局有利于缓解军用产品市场的波动性。

  抢占“模转数”百亿市场

  海格通信在公告中表示,四川承联在数字集群业务技术上具有优势。该公司具备10多年的350兆模拟集群通信系统、模拟同播通信系统的研发、生产、工程与服务经验;此外,该公司拥有PDT数字集群交换、基站、网管、调度、GIS等应用以及数字移动终端等全系列产品,可提供专业无线通信全套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从2010年涉足数字集群业务以来,海格通信的数字集群业务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比重较小。以2012年为例,该项业务收入为1455万元,仅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2%。此外,数字集群业务发展也极不稳定,2010年该项收入为6914万元,2011年增至8690万元,而2012年跌至1455万元。

  贺在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集群业务并非海格通信核心竞争力业务,因此在市场竞争中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此外,数字集群业务的主要大客户群体为公安、政府等机构,订单也容易受到政策影响。

  海格通信在公告中表示,2013年,国内公安350兆无线通信专网数字化建设正加速启动,全国20多个省市已启动专网数字化的建设规划,此次公安专网建设规划目的主要是实现模拟网络向数字网络转变,预计未来3至5年潜在市场规模超100亿元。

  加快区域市场布局

  此次收购标的四川承联的市场份额或是吸引海格通信的重要因素。根据公司公告,四川承联在四川、北京、天津、陕西、青海等省/市拥有比较稳定的行业市场资源,主要市场领域包括公安、武警、人防、地铁等涉及应急指挥与公共安全的政府部门和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海格通信收购频频,而收购标的在全国各地区域市场均占有较大份额。

  贺在华认为,加速全国布局或是海格通讯一大战略,“从其收购公司所在地域来看,公司或有全国布局的打算。”不过该观点未能得到公司方面证实。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