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致股东信:投资应遵循五大基本原则

2014年03月03日 09: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巴菲特致股东信:投资应遵循五大基本原则

  财富杂志24日在其网络版上提前公布了今年巴菲特致伯克希尔股东信的部分内容。在这封信中,巴菲特谈到了投资的五个基本原则。

  首先,投资者无需成为一名专家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但投资者必须意识到自身的局限性,保持简单的原则,不要“鸡蛋碰石头”。要对能够迅速盈利的承诺快速的说不。

  第二,重点关注考虑投资的资产的未来生产力。如果无法很好的对资产未来盈利做出粗略判断,就忘记这件事。没有人能够精确地评估每一笔投资,无需做到全知全能,只需理解自己要做的事。

  第三,如果投资者把关注的重点放在资产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价格变动上,那就是在投机。巴菲特认为这无可厚非,但他自己无法做到成功投机,并对宣布能够在投机方面做到持续成功的人感到怀疑。他指出,没有人能在掷铜板的游戏中做常胜将军。

  第四,巴菲特援引自己投资房地产的例子称,自己当时考虑的只是这项资产能够产出什么,而对于它们每天的价值变动并不关心。他表示,只有那些把注意力放在赛场上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而那些只会紧盯着记分板的人不会成为赢家。

  第五,无论是自己建立宏观的观点,还是听其他人谈论宏观趋势或市场预期都是浪费时间。事实上这样做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令你无法看清真正重要的事实。

  股东信中称,巴菲特曾在1986年以28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距离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北50英里的一处占地面积400英亩的农场,如今这个农场的盈利已经增长了两倍多,价值较最初投资增长了四倍多。但他当时只是希望评估这块地种植玉米和大豆的收益率,而并非投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