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将从“云”到“端”建DT数据时代

2014年03月03日 08: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马云给全体员工发出邮件,在邮件中其提出移动电商将必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领域,而云端(Cloud+App)将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关键,阿里巴巴将全面从云打到端,ALLIN移动电商。

  马云说,从五年前确定“开放数据平台”为集团战略目标起,阿里巴巴一直在重兵布局云(云计算和大数据)。通过这一积累,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商品、用户、交易数据库;全球最大的支付平台,信用体系;全球最安全高速的云计算平台”。马云认为,这极大提升了集团运营效率,而且支撑了近千万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及无线产品开发者,并越来越多的成为金融、医疗等诸多行业以及海量互联网用户的基础服务和应用。

  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马云提出阿里巴巴“必须与数亿客户一起移动到DT”,而就具体的做法,则是“端带动云,云丰富端。数据创造价值,提升体验。快速建设移动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旨在“构建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商业社会,enable更多人参与和建设新的商业文明”。

  马云坦承“阿里从来不是一家追求热点的公司,成立15年来,我们放弃了短信,门户,游戏……一心一意专注于电子商务。”他指出,正是这种坚持和努力,才得以让电子商务成为当下大家追逐的热门对象。“移动电商将必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领域”,针对此点,马云表示,以控制为出发点的IT时代正在走向激活生产力为目的的DT(datatechnology)数据时代。“我们十年的目标:建立DT数据时代中国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该试验区建中国首个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数字互联网城市—智慧互联网港湾。这一切的出发点,就是马云强调的“建立DT数据时代中国商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而这也将是智能化的“未来城市”的雏形。目前已经有多个省区和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就数据战略实施展开接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