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炸鸡啤酒营销学

2014年03月03日 07:59    来源: 北京晨报    

  炸鸡和啤酒也许从来没想过会像豆浆油条一样,成了最佳搭档。现在,无论是咖啡馆大排档还是食堂,炸鸡啤酒成了最时尚的一道菜。随着《来自星星的你》上周四晚大结局播放,各路企业搭着顺风车也将营销推上巅峰。

  上周四,小米、团贷网、安居客等众多互联网公司率先在微博和微信上造势,宣布如果“都叫兽”和“千颂伊”没有在一起,公司将在周五提供免费的炸鸡和啤酒以示安慰,引来众多粉丝围观。

  乐视网则想出了巧妙的社会化营销:在韩国人聚集的望京地区所有正宗的炸鸡店,都装上了乐视的大尺寸电视,只要拍一张吃炸鸡看乐视的镜头,所有的炸鸡都可以免费吃,一时间引来排队热潮,也借机推广了乐视TV产品。爱奇艺也早在2月12日调整了播放策略,与韩国SBS电视台同步直播,开创国内视频网站直播国外电视剧的先河。

  企业营销越来越讨粉丝们的欢心,而与以往不同,人们也更乐于接受这样的营销方式——因为企业在借势宣传的同时,为粉丝们提供了福利。即便是在微信上输入炸鸡和啤酒,对话框界面就会飘雪花这样的小细节,也会让粉丝们温暖一阵子。

  在当今这个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社交社会中,除了微博大V的带动作用外,微信上的口口相传也在将信息传播呈几何倍数放大。而深谙这一点的企业们正在借助像《来自星星的你》这样的机会,不放过任何一个博得好感的机会,从而建立自己的粉丝队伍。

  粉丝就是生产力。就连淘宝上的小卖家只要打上《来自星星的你》销量都会翻番。例如淘宝网最近一个月的搜索数据显示,搜索该剧同款产品的用户是搜索春晚的100倍!除了女主角的口红衣服鞋子卖断货之外,就连电视剧中男主角所翻阅的书籍《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在一家店铺一个月就卖出了2930本。

  可以看到,炸鸡啤酒的背后,是越来越流行的粉丝经济。美国网络文化观察家凯文·凯利在《技术元素》中提到“1000铁杆粉丝”的理论,如果一个艺术家拥有1000个铁杆粉丝,那么他通过经营个人品牌获得的收入就可以养活自己。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