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本周回笼环比增近五成 资金利率仍低位徘徊

2014年02月28日 07:38    来源: 广州日报    

  债市谨防“倒春寒” 资金利率仍低位徘徊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6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较本周二而言并未进一步扩大规模,而让市场担忧的央票重启也未出现。这使得资金面和债市都继续享受“春暖花开”。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这很可能只是暖冬行情的延续,资金面可能会再度收紧,应谨防“倒春寒”。

  本周净回笼1600亿元

  昨日,央行网站公告显示,其在公开市场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14天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80%,继续与前期持平。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共计回笼了1600亿元的资金,比上周增加近五成。

  即使如此,近期资金面仍维持在相对宽松状态,市场资金利率继续在低位徘徊。

  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品种虽然大涨35.8个基点,报3.43%,但仍维持在4%以下的相对低位,而隔夜品种则持平于前一交易日,报1.75%。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由于外汇占款增量持续高位、现金回归银行系统、央行SLF 试点所释放出来的超储资金以及由于年初配置行情所引发的各路资金齐聚银行间市场,使得市场流动性呈现去年年初以来最为宽松局面。

  债市延续小牛市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节前启动的债券反弹行情仍在持续,特别是中短端品种,收益率下行幅度之大堪比牛市,且在央行启动正回购后也没有结束的迹象。

  截至昨日收盘,国债指数涨0.04%至139.83,企债指数也上行0.04%至168.17。

  陈龙指出,从各期限品种资金的价格来看,除了跨月时点可能略有压力之外, 当前的流动性宽松局面有望延续至3月中旬。

  不过,刘东亮指出,外部流动性的补充和内部非标类融资的回落,很可能是这一轮资金宽松的重要推手,但这两项因素都难以持续。资金面可能会再度收紧,应谨防“倒春寒”。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