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基金悄然逆市加仓 精选个股才是投资关键

2014年02月27日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昨日早盘两市双双低开,创业板指一度重挫近4%,板内超过五成个股出现下跌。值得注意的是,自周一创业板已经开始大幅调整,重仓基金损失惨重。记者昨日用WIND统计发现,近一周以来近300只股基净值下跌超过6%。记者在昨日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基金已在大跌中迅速出逃,但一些基金却仍在悄悄加仓。而在公募基金看来,目前市场并不能以估值高低来判断个股是否值得投资,今年创业板与整个市场都将走出结构化的行情,精选个股才是投资的关键。

  重仓基金净值大幅下挫

  26日,创业板在创出历史新高后急速跳水,47只创业板个股跌停,256只个股跌幅超过5%。昨日盘中创业板指数更一度重挫近4%,虽然随后有所反弹,但板块内个股仍然跌多涨少,部分个股损失惨重。其中天喻信息跌幅达8.33%,盛运股份、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8只个股跌幅均超过4%。从整个创业板走势来看,虽然有探路者、爱尔眼科等个股逆市涨停,但多数个股仍以下跌收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基金对于创业板的持仓达到了空前高度。据海通证券统计,创业板个股去年一路飙涨,对创业板的重仓市值接近700亿元。同时,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占基金所有重仓股市值的比例大幅升至13.4%,这两个数据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净值近日出现大幅下跌。记者昨日用WIND统计发现,自上周五以来58只偏股型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其中,华夏行业、银华优质增长等8只基金跌幅超过6%。而25日的暴跌中,部分基金更是损失惨重,浦银红利精选、银河消费驱动等7只基金当日便下跌超过5%。股票仓位稍低的混合型基金也并不乐观,浦银安盛消费升级、浦银战略新兴产业、广发内需增长、天治品质优选四只基金,跌幅皆超过5%。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跌幅较大的基金均配置了较高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仓位。其中有的基金虽然已提前减仓,但由于持有比例较高,所以仍损失不小。

  基金已出逃创业板?

  连续的暴跌,令业内对基金开始出逃创业板的猜测四起。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基金并非开始全面减仓创业板,甚至有产品在25日的暴跌中仍然逆市加仓。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暴跌之前已有所减仓,目前保持在七成仓位。据他所知,在25日的大跌中有一些基金开始减仓,但基金迅速减仓并不容易,全面出逃创业板的可能性并不大。

  记者昨日根据同花顺仓位估算统计发现,24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8.86%,而在25日的大幅下跌行情中,基金仓位反而上升至90.59%。其中,53只产品加仓幅度超过10%,超过百只基金加仓幅度在4%以上,而减仓幅度在6%以上的基金仅有24只。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对创业板的分歧明显加大,但多数基金公司认为,近日的暴跌并非代表创业板将迎来去年年末时的连续暴跌。万家基金朱颖认为,创业板个股目前风险过高主要是估值处于较高位置,但是目前被投资者视为蓝筹股的云南白药等个股,在上市之初也曾拥有较高的估值。这说明,估值仅代表投资者对这些个股的预期,并非是其出现严重的股价与实际盈利能力背离。他认为,对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仍需区别对待,具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可。近期,市场热点将会从“创新”转移至“改革”,如国企改革大概念、传统行业盈利模式创新,其他的可配置的行业如环保、智能家居、新能源板块和目前社会资本积极融入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设备。

  景顺长城基金余广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今年结构性行情将更为鲜明,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终将得到市场溢价。他认为,政府对于全方位改革的推进和落实将提升股票市场信心,改革将带来机会,同时改革过程中行业内的结构性分化也更加剧烈,其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更具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