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青宝手游遭同行恶意攻击?悬赏20万寻真相

2014年02月27日 08:18    来源: 金陵晚报    

  2月25日,中青宝(300052)花千万代理的魔幻手游《冰火王座》遭遇恶意攻击,八百条五星好评被删除,并刷上近百条的游戏差评。昨日,公司悬赏20万寻找真相,并呼吁行业公开竞争。

  中青宝高调悬赏

  去年11月底,中青宝旗下子公司——深圳时代首游互动网络公司以1000万重金抢得《冰火王座》代理权,今年2月20日推出后很快攀上AppStore付费排行第一的位置。

  2月25日,《冰火王座》却遭遇不明人士的恶意攻击,一天之内,八百条来自玩家的五星好评被删除,随后更是瞬间被刷上近百条的差评。

  从当日发布的公告来看,公司将此行为归于“恶意竞争”。针对这一事件,昨日《冰火王座》更悬赏20万追查真相。

  公司方面称,如有了解事件真相的人士,可随时联系《冰火王座》官方运营人员,协助查明真相。

  “为什么判断是同行恶意竞争?从这款游戏成为AppStore付费排行第一后,我们通过监控、数据分析,发现一些有倾向性、目的性的攻击行为,直到25号情况越来越严重。”中青宝总裁助理兼市场总监李明辉对《金证券》记者透露。

  李明辉称,公司对这种行为相当反感,悬赏令发出后也陆续接到一些线索,“只等证据充分、确凿,我们会向公安机关报案。”

  李明辉指出,《冰火王座》遭此攻击,与游戏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有关,这种竞争手段不应该受鼓励,各界人士应共同摒弃、抵制恶意竞争。

  恶意攻击常无下文

  在炫目、华丽的游戏世界里,恶意攻击并不鲜见。

  早在2008年12月18日,渡口网络推出的首款3D史前宠物网游《石器世界》开放测试,5天游戏人数就突破了上百万。但随后游戏服务器遭到不法分子及黑客攻击,致使部分玩家无奈离场。

  2010年8月1日21时至8月2日1时左右,《天翼决》游戏服务器同样遭受大流量恶意攻击导致网段阻塞,造成部分玩家出现断线和连接不上服务器的现象。根据数据分析,本次恶意攻击是有人精心策划。

  2013年5月9日,《战地3》的官方服务器受到来自外部的恶意攻击被迫关闭。

  2013年12月19日,由韩国JOYCITY公司研发、世纪天成独家代理的《街头篮球》进行公测,服务器屡遭网络攻击,最长一次持续长达数小时,当年12月26日18点超大规模的网络攻击更直接导致机房全线瘫痪。内部人士并不讳言,这是一起疑似游戏厂商之间的恶性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事发后此前不少厂商均义愤填膺表示,要协助警方找出真凶,但大多时候并无后文。

  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副秘书长翁经午分析,如果游戏遭遇的攻击为国外黑客,警方很难缉拿归案。此外,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警方也会遇到取证方面的技术难题。

  营业数据意外曝光

  去年中青宝加大了进军手游市场的力度,《冰火王座》相当受资本市场瞩目,公司也是大力推广这款游戏。

  《金证券》记者获悉,恶意攻击事件发生后,公司首次曝光了一组内部数据,以此证明游戏开服以来表现不俗,也被公司股东视为重要的投资参考。

  按照公司提供的数据,截至2月24日,该款手游的有效注册用户数达18705人,单日最高在线人数为1027人。目前《冰火王座》只开放一组服务器,2月22日这一游戏的新增注册用户达到5226人,22日-24日连续三日玩家留存率分别达到39.7%、29.8%和26.2%。

  公司也提到,虽然遭遇“狙击”,《冰火王座》至今仍稳坐AppStore付费排行第一的位置。

  有公司股东依此判断,单凭《冰火王座》2月份流水至少能上3000万元,“新游戏支撑能让中青宝业绩再飞一会儿”。

  此前,公司曾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5100.07万元-5600.8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5.54%-235.54%。

  李明辉对《金证券》回应称,《冰火王座》刚刚上线,具体的营业数据详见日后披露的财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