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区建设前期效应初显 外资企业达228户

2014年02月26日 1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婷婷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满月”之时,新设企业共208户。仅仅过了两个月,上海自贸区新设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达到3633户。

  《2013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6日发布。数据显示,至2013年末,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3633户,其中包括内资企业3405户,注册资本685.86亿元(人民币)。

  不仅是内资企业大幅增加,外商投资企业同样增长迅猛。“满月”之时仅有20户外商投资企业,根据这份数据显示,到2013年12月31日,外商投资企业已达228户,注册资本达9.8亿美元。

  上海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在解读公报时指出,随着外资准入制度的负面清单管理、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工商登记注册资本认缴制以及海关和检验检疫联动监管等一系列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上海自贸区建设前期效应初步显现。

  除自贸区建设外,作为中国首个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省级行政区,上海“营改增”也备受外界关注。这份《统计公报》显示,经过两年的改革,“营改增”积极效应也进一步显现,试点行业税负总体下降。数据显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以来,试点企业累计达19.5万户,累计减税逾400亿元,小微企业受惠面广。据调查,试点企业税负平均下降40%左右。

  不过,虽然上海总体的经济“成绩单”稳中有进,但是统计部门也指出,上海服务业集聚辐射能力不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后劲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阶段,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艰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