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租赁为民航发展提供契机 经营租赁或为未来方向

2014年02月26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常艳军

  

  今年1月,春秋航空与兴业租赁完成了最新一笔飞机租赁合作业务。至此,春秋航空运营的飞机已达到40架。春秋航空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陈可表示,在40架运营飞机中,通过飞机租赁方式引进的有28架,占了大多数。

  飞机价值昂贵,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不可能全部通过购买的方式引进。而通过租赁方式引进飞机,既可以不占用航空公司的大量资金,又能增加运力。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就有了飞机租赁业务,不过主要是通过国外的租赁公司来完成。2007年,银监会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银行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此后,国内金融租赁业获得发展,并开始飞机租赁等业务的探索。

  发展相辅相成

  “飞机租赁真正获得大发展是在2010年。当年初,银监会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在保税区设立项目子公司。”交银租赁航空部总经理李玲说。

  据介绍,对于民航采购飞机来说,国内尚没有成熟的飞机供应商,因此大多数飞机需要进口。国家财税政策规定,航空公司进口飞机可以享受减免税,而如果其他主体进口飞机则不能享受到该项政策。但是,金融租赁公司利用保税区“境内关外”的特性,通过项目子公司买进飞机处于保税状态,租给航空公司,由航空公司办理进口手续,就可以享受到税收的优惠。这使得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和国外租赁公司站在同一水平线上。飞机租赁业务具备了迅速发展壮大的基础。

  国内航空公司庞大的需求,也为金融租赁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提供了土壤。数据显示,国内航空运输机队迅猛发展,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仅200架左右发展到2012年底的1941架。但就民众实际享受到的航空服务而言,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航空市场蕴含的发展潜力依然可观。

  目前,在飞机租赁中,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航空公司已经和制造商签订了购买合同,寻找后续的融资;二是租赁公司购买飞机,寻找承租方。据工银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飞机租赁租期通常仅为飞机资产的部分寿命,6年至10年是典型租赁期,具体租期可以从1天到80%飞机经济寿命。

  “飞机租赁可以丰富航空公司的融资渠道,还可利用回租方式,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取得经营所需的资金。”李玲说,航空业和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可谓相辅相成。

  经营租赁或为未来方向

  从租赁方式而言,飞机租赁可以分为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两个大类,两者的区别在于租期结束后飞机所有权归属于谁。

  “融资租赁方式下,飞机的所有权归航空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要在租期内收回成本和收益,全额清偿,更多是资金的管理。”李玲表示,经营租赁方式下,飞机所有权归金融租赁公司,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可以灵活调整运力,到期退机还可以不用考虑飞机的残值风险;而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说,期满后还可以租给其他航空公司,在飞机的全生命周期内收回成本和收益,资金和飞机资产都可能有收益,但也都面临风险,考验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经营租赁会是飞机租赁未来的方向,因为资产管理更是专业化的体现,能让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陈可表示,目前春秋航空也以经营租赁居多。“相对于海外同业来说,国内航空公司的税负较重。因为采购规模等原因,在飞机采购方面,航空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的议价能力不具备优势。而且,资金成本也是个问题。”

  据记者了解,有些新成立的航空公司比较喜欢租“二手”飞机,因为新飞机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就目前国内市场而言,更多是新飞机租赁。

  拓展融资渠道

  金融租赁公司对于航空公司的选择也很严格。以交银租赁为例,其不仅要考量航空公司的资质,还要对飞机机型进行评估,分析交易结构等,因为飞机租赁属于国际化的业务,还要考虑国际适用法律和税收政策等。租期内,交银租赁还会对航空公司飞机的维修保养能力进行评估并每年进行检查。

  飞机租赁专业性强,技术门槛高,资本密集。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说,需要不断强化专业队伍和拓展资金渠道。“交银租赁的团队基本由航空公司人士、银行业人士、律师、会计师、飞机发动机制造业人员等组成。”李玲介绍。

  据了解,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多为境内外的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比如在国内的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以及在海外发行美元债券。“因为飞机是很适合进行证券化的资产,金额大、维修标准高,且保险市场完善、保值性也比较好。所以,目前交银租赁也在研究探索飞机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李玲表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