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钮文新:坚持取缔余额宝 银行应吸取教训

2014年02月25日 1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记者 蒋诗舟) 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的一篇《取缔余额宝》的博客文章在业内引起轰动,并引发了几轮论战。钮总也被网友冠以“2014互联网金融第一红人”的称号。今日,钮总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讨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碰撞的那些事。钮文新依旧认为,余额宝应该被取缔。访谈中钮文新阐述了,普惠金融真正的方式是股票、银行与余额宝的关系、余额宝已经变成了第二个央行、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命脉银行应吸取教训等问题。【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普惠金融真正的方式是股票

  钮文新认为,最普惠的方式是股票市场,全世界都是这样。因为直接面对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是不停地在经营的,而经营的收益归了老百姓,这才是真正的一种普惠金融的方式。但是像余额宝这种,它虽然给老百姓带来了收益,但是它反过来也从其它的方面蚕食了老百姓的收益。

  银行与余额宝关系——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钮文新认为很多人恨不得银行死了,然后余额宝活着,如果他们坚持过去的这样一种经营模式,是从银行里把血抽出来,然后再把这个血的营养抽掉,然后再去还给银行,这样的一种循环能不能说银行死了,余额宝还活着,所以当余额宝向身上的虱子吸血,他甚至要把人的血喝干的时候,人要死了,虱子活的成,而且人体的危险性越大,这些虱子活不成的危险性也就随之增加。这就是道理,他实际上是银行本身的这样一种衍生工具,是与银行诞生的这样一种寄生工具,所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余额宝已经变成了第二个央行

  钮文新阐述说,央行一夜之间突然告诉你,四次加息,你说对经济影响大吗。余额宝在此期间内从银行抽走了4000亿的资金,这四千亿的资金虽然以更高的价格回到了银行体系,但是这相当于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上调存款准备金,那钱不是又回去了吗?一点都不错,上调存款准备金虽然是紧缩了银行备付资产的流动性,但实际上央行那儿还给商业银行短期的需求,所以整个货币供应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价格却变化了很多。所以所谓的紧缩货币,并不是把货币彻底抽走,而是通过这样一个动作把利率向上刺激。所以其实余额宝已经变成了第二个央行。

  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命脉 银行应吸取教训

  钮文新认为银行也存在一些很严重问题,应该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他认为银行跟西方国家的金融界学了不少坏毛病,但是好习惯没学会,比如给股东分红,比如认真地去控制风险等,而忽视了对普通群体的关注,这也是引起社会公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