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钮文新:银行与余额宝关系——皮之不存 毛将焉附

2014年02月25日 1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5日讯(记者 邢晓宇) 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的一篇《取缔余额宝》的博客文章在业内引起轰动,并引发了几轮论战。钮总也被网友冠以“2014互联网金融第一红人”的称号。今日,钮总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讨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碰撞的那些事。钮文新表示,他实际上是银行本身的这样一种衍生工具,是与银行诞生的这样一种寄生工具,所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点击进入直播访谈】

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 中国经济网王泽彪摄 

  有媒体称近期证监会召集货币基金规模居前的10余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开会,专门讨论风险的问题,据说这样的会议近期开了不止一次。很明显,货币基金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余额宝这样的产品最大的潜在风险是什么?

  钮文新认为很多人恨不得银行死了,然后余额宝活着,如果他们坚持过去的这样一种经营模式,是从银行里把血抽出来,然后再把这个血的营养抽掉,然后再去还给银行,这样的一种循环能不能说银行死了,余额宝还活着,所以当余额宝向身上的虱子吸血,他甚至要把人的血喝干的时候,人要死了,虱子活的成,而且人体的危险性越大,这些虱子活不成的危险性也就随之增加。这就是道理,他实际上是银行本身的这样一种衍生工具,是与银行诞生的这样一种寄生工具,所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他认为中国的利率不同,比如说存款上限,央行管着,最多上浮10%,不能再上浮。所有的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是哪个国家,政府,利率是调控经济,从事宏观经济的一个最重要的工具。钮文新认为所以余额宝还干了一件很缺德的事情,就是这个利率好像只能涨,不能跌。那这样的话央行要不要调利率,那利率调的时候很可能是往下调的,这个下调动作会使整个社会所有的利率价格下来。所以这样就构建了一个错误的认知,构建了一个错误的预期,会误导了整个市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