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内促外热

2014年02月25日 08:02    来源: 国际商报    

  据新华社电渣打银行20日宣布为宝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将用于支持其境内外的流动资金需求、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等,这是渣打中国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展的首单业务,也是人民银行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发布后首单银行自主审核业务。

  作为央行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政策出台,大大便利了跨国公司集团内全球资金的集中管理,为跨国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成本,体现出央行对自贸区、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体现。

  而此前,已有多家中资、外资行开启此项业务:汇丰中国协助都福集团通过其旗下一家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花旗中国亦宣布将携手罗氏中国建立全自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而去年12月5日,上海地区的7家商业银行和注册在自贸区的7家企业分别签署业务合作协议。

  作为跨国企业的一种资金管理模式,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是企业以区内账户为主账户,实现境内人民币资金池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内资金的双向流通,帮助企业将境内外业务的营运资金进行归集整合。通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子公司建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跨国企业可更好地实现境内外资金池内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的自由流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可提升人民币在企业内作为主要交易结算货币的地位。

  据渣打中国有关人士透露,渣打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在自贸区内筹备开设支行,并计划于近期正式开业。此前,渣打已开始提供跨境人民币服务,截至目前,已先后为19家企业办理总额超过390亿元的人民币跨境放款。

  业内人士分析,相比中资行,外资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竞争优势或将更为明显。渣打中国企业客户部董事总经理罗龙翔表示,借助自贸区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创新的国际化金融服务,已成为渣打中国发展重点之一,渣打将结合全球各个金融市场所累积的跨境业务经验,支持区内外企业及金融机构在自贸区内的业务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