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管理人增至92家 山西证券或得牌照

2014年02月21日 09:21    来源: 证券日报    

  依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中金基金公司在1月份通过证监会成立核准,我国境内公募基金管理人增至92家。而截至去年1月底时,我国境内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仅有77家,即一年时间内我国公募基金管理人增加了15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基金业协会首次在月度市场数据中,使用“公募基金管理人”的称谓,之前都是直接公布“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而这次称谓的转变是源于去年年底,我国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中,除了基金公司,另有2家证券公司加入。基金业协会也在该份报告中对9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解释为“基金管理公司90家,证券公司2家”,这两家基金公司分别是东方证券和华融证券。

  资料显示,去年7月底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方证券的资管子公司)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现场检查的申请。之后上海证监局会同证监会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对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现场检查。经过现场检查后,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凭证监会机构部出具的监管意见函,正式向证监会提出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申请。去年9月底,上海监管局发布公告,称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获得证监会许可,成为全国首家获得该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

  紧接着,去年12月1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华融证券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华融证券由此成为行业第一家以公司一级部门形式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也是全行业第二家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

  目前,东方证券已经趁热打铁推出了旗下首只基金东方红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已于今年1月28日成立,首募规模为11.45亿元。但是目前还没有华融证券推出公募基金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山西证券1月23日提交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已于1月27日被证监会受理,若山西证券顺利通过审核,则我国境内第三位由证券公司担任的基金管理人将诞生。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