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男子踩点16家金店后选中一人店 抢走金饰品被抓

2014年02月21日 08:13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抢走金饰品被抓

  抓捕组民警搜出的赃物。 □记者倪黎祥摄

  “2·12甪直抢劫金店案”告破,吴中警方昨天公布案件调查详情:嫌疑人郭某经事先踩点,身藏一根网购电棍,在2月12日上午9时40分进店佯装购买金饰。当店员低头帮他挑选时,郭某用电棍连续十余次击打该店员头部,致其重伤昏迷。之后,郭某打开柜台劫走3000余克金饰品。接到报警后,苏州警方迅速出击,准确锁定嫌疑人身份及作案逃亡路线,2月15日凌晨在唐山市海港区某小区将郭某抓获,并追回部分赃物。

  经警方证实,案发金店正是2011年6月14日苏报A05曾报道的《持塑料枪抢走17根金项链》一文中被抢的店铺。

  踩点16家金店后选中“一人店”

  甪直镇镇中心有16家金店,集中于晓市路转盘附近,此次被抢的金店也在这里。嫌疑人落网后交代,之所以选择甪直作案,是因为曾和女友到甪直游玩,镇区金店集中的场景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选择这一家金店,“是因为当时店里只有一名店员”。

  据了解,店主林某一家来自福建,金店没有外聘保安,平时就靠老两口和女儿女婿们轮流看店。上次劫案发生后,店主一家改进了店里的安保措施,安装完善了报警系统,没想到这次又出意外。

  据警方调查,发案时店里只有刚刚值完夜班等待家人换班的二女婿吴某一人在。而从发案到有人发现报警,前后间隔竟长达2个多小时。据附近店铺人员在配合警方调查时称,金店虽然地处闹市,但发案时玻璃门关着,店内抢夺争斗的声音被周围流动摊位的喇叭声完全掩盖。直到中午,来换班的大姐发现妹夫昏迷、倒在血泊中,柜台内金饰被洗劫一空,她才赶紧报警。此时,已经是中午11时49分。

  网购电棍击打店员头部致其昏迷

  据郭某交代,在2月10日和11日踩点之前,他从网上花180元买了一根电棍。从警方提供的店内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郭某进入店内,在靠店门的柜台看了一会儿。吴某看到有人进来,赶紧上前介绍。在低头从柜台里往外拿金饰时,郭某突然从衣服里抽出一根约半米长的电棍,对着吴某的头部连续击打两次。

  反应过来的吴某随即拿起手边的东西砸向郭某,郭某头部受伤,但继续拿着电棍击打吴某。大概击打十余次后,吴某昏迷倒地。郭某绕进柜台内,打开柜门,将大部分金饰品装入随身的背包中,然后逃离现场。在另一段警方提供的路面监控中,戴着帽子的郭某从店里出来后,在路口拦到一辆三轮车离开甪直。

  销赃后买二手轿车,连夜跨省逃亡

  吴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勇告诉记者,该案侦破过程严密而且顺利。接报后,大队刑侦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到场,15名刑侦人员和法医在现场提取到大量痕迹物证,并发现了嫌疑人受伤后留下的血迹。专案组根据现场提取到的痕迹以及路面监控,当天晚上精确刻画出嫌疑人的各项体貌特征,初步判断作案嫌疑人为身高170厘米左右、年龄在35岁左右的男子。

  此时,现场外围排查人员找到了搭载嫌疑人逃走的三轮车夫,并且得知嫌疑人在离开甪直后又转移至昆山张浦,随后进入位于淀山湖某小区的住所。经查,嫌疑人郭某随后离开昆山,前往上海,并在当地销赃部分金饰,得款4万余元,购得一辆二手轿车,并连夜驾车赶往女友老家河北唐山。

  花心保安婚外生育,辞职后手头紧

  经查,郭某33岁,吉林人,曾在昆山一家物业做保安,1月26日辞职。据郭某交代,他有妻子和两个孩子,妻子也在昆山工作。但他后来结识了在昆山打工的女友,又生了一个孩子。经济压力越来越大,靠保安工作的收入常常入不敷出。

  作案前,女友已回到唐山老家准备过年。答应陪女友过年的郭某为了筹备上门礼,决定铤而走险。开着销赃后购得的二手车,郭某在唐山又用销赃所得购买了送给女友父母的礼品和一部犒赏自己的智能手机。

  2月15日凌晨,苏州抓捕组民警在郭某女友家中将郭某抓获时,从现场搜出剩下来的172件共2200余克金饰,其中包括被郭某赠与女友及其父母的部分金饰。

  目前,郭某已经被刑事拘留。遭其击打致伤的吴某仍处于昏迷状态。

  两年前两名嫌犯

  曾持塑料手枪抢走该店金项链

  2011年6月10日,这家金店就曾被抢,14日,苏报A05版进行了报道。

  2011年6月10日晚上9时20分,该店打烊前,两名手持仿真塑料手枪和榔头的疑犯闯入店内,砸开玻璃柜台,抢走价值10余万元的17根24K黄金项链后夺门而逃,前后不到5分钟。次日凌晨5时许,警方在昆山张浦镇和石浦镇分别将两名嫌疑人抓获,17根被埋在土里的金项链被追回。 (记者 天笑)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