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在即 隐形股东“明天系”浮出

2014年02月21日 07: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哈尔滨银行正在准备赴港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哈尔滨银行已在春节后启动H股上市工作,有望于3月末获批,并于4月挂牌,集资总额将达到10亿美元。而哈尔滨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其正在筹备期,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如果上市得以实现,那么哈尔滨银行将成为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和光大银行之后,第四家到香港上市融资的内地银行。在又一场资本盛宴即将开启的同时,资本市场最为神秘的控股集团“明天系”也若隐若现。

  IPO酝酿多时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由于受到资本金的约束,城商行一直对上市融资充满渴望。作为城商行的一员,哈尔滨银行很早就提出了A +H股上市的计划,并为上市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3月,哈尔滨银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挂牌转让近2亿股股权;同年5月23日和27日,哈尔滨银行再次通过北金所分三笔挂牌转让9100万股股权。与此同时,哈尔滨银行也在逐步减少其法人股东户数:2011年,法人股东户数为116户;2012年,法人股东户数则降至104户。分析认为,城商行由于多从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存在着股东过多以及股权结构复杂混乱的现象,这距离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还有差距。因此,哈尔滨银行股权转让力度明显加大以及调整其股权结构,正是为其上市扫清障碍。

  不过,由于A股IPO自2013年初停摆,大批渴望上市融资的城商行都还处于排队等待的状态。实际上,自2007年首批3家城商行上市后,城商行A股IPO已搁浅6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由于监管层也鼓励城商行等金融机构在境外上市,不少城商行转而谋求在H股先行上市。业内人士指出,或许也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哈尔滨银行也将沿袭此前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的做法,转向在H股先上市。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均在2013年11月登陆H股市场,前者获得约8.81倍认购,后者获得10.97倍认购。

  前景存不确定性

  哈尔滨银行的前身是58家哈尔滨城市信用社。根据其官网的信息,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哈尔滨市,是近年来崛起于东北地区的一家新兴城市商业银行,现有16家分行,在北京、广东、江苏、吉林、黑龙江等14个省及直辖市设立了24家村镇银行,并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重组广东华兴银行。

  哈尔滨银行上市后的前景究竟如何?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从资本充足率来看,其2012年报数据显示,资本充足率高达13.13%,高于2013年重庆银行上市时的9.39%和徽商银行的10.3%;其不良贷款率为0.64%,也处于较低的区间。而从利润增长情况来看,哈尔滨银行历年的增速并不低:2010年净利润为13亿元,2011年净利润为17.3亿元,2012年净利润为28.7亿元。如此算来,哈尔滨银行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66%。但是,和其他一些城商行相似,哈尔滨银行的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同业业务的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哈尔滨银行同业拆入资金规模为22亿元,而2011年和2010年仅为2亿元。

  一般而言,城商行扩大资产规模的手段有三种:增加贷款、增加异地支行、同业业务。由于监管层限制城商行异地扩张,因此很多城商行会选择通过发行银行理财或拆入同业市场的短期资金,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形式,做大资产规模。但是,同业业务的扩张加大了银行资金错配的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伴随着监管层对同业业务监管趋严,同业业务的扩张速度势必会受到影响。

  不过,哈尔滨银行自身的差异化定位也非常清晰,而这将成为其上市故事中吸引投资者的关键词。其中一个关键词就是“小额信贷”。哈尔滨银行在小额信贷领域一直持续发力,截至2013年6月30日,小额信贷余额648.92亿元,比上年增长64 .44亿元,占全行信贷总额64 .6%,而在2004年,该指标只有4.3%。另外,哈尔滨银行已经自主开发出小额信贷管理系统和技术并在国内首家实现输出,确立了小额信贷标杆行地位。

  与此同时,“对俄金融”也是哈尔滨银行独有的特色之一。据其官网介绍,哈尔滨银行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办国际业务,成立全国首家卢布现钞兑换中心,卢布兑换量位居全国首位,获批成为人民币对卢布的首批做市商,成功申办金融衍生品经营资格,被确定为“哈尔滨对俄结算中心”建设主承办银行。

  “明天系”身影隐现

  正当哈尔滨银行筹备H股上市之时,另一则消息也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据悉,本次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集资的承销团包括中金公司、农银国际、中银国际、交银国际、招银国际、海通国际、星展银行和马来西亚国际商业银行。而此前参与过其他城商行H股上市承销的高盛缺席此次承销团,有市场人士猜测原因是哈尔滨银行的实际控制人和资本市场最为神秘的控股集团“明天系”有关。

  “明天系”的投资版图至今无人能够完全统计,据《新财富》杂志此前调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这30家金融机构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4家保险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货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这些机构资产总规模近万亿元。

  市场比较公认的“明天系”对城商行的主要投资包括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潍坊银行。其中,包商银行与“明天系”关系最为密切,其曾参与1998年包商银行的发起设立。2006年,受到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在2006年底必须满足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的要求,城商行掀起了一股增资扩股的潮流,也就是趁这个时机“明天系”将投资触角伸向了城商行的领域。就在当年“明天系”参与了潍坊银行和哈尔滨银行的增资扩股。除此之外“明天系”还曲线参股了包括天津商业银行(现为天津银行)、厦门市商业银行(现为厦门银行)、泰安商业银行、内蒙古银行、大连银行等城商行。

  单就哈尔滨银行而言,据媒体报道,明天控股通 过 五 家 关 联 公 司 持 有 哈 尔 滨 银 行 的 股 权 在28.5%左右,股东之一的黑龙江科软软件科技,其董事名单中有肖庆华,据悉此人正是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的亲属。而其他几大股东,包括黑龙江拓凯经贸、黑龙江鑫永胜商贸和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均将其所持有的哈尔滨银行股权质押给“明天系”旗下的新时代信托进行融资。另外,哈尔滨银行多位董事和“明天系”关系密切。

  坐拥接近30%的股份,若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融资完毕,“明天系”的财富必将成倍扩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