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软XP4月8日“退役” 老电脑十分钟被感染?

2014年02月20日 08:40    来源: 长沙晚报    

    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蓝天、白云、草原的开机画面是不少用户记忆中的经典,在今年的4月8日,XP系统将正式“退役”。昨日,一则“4月8日后用Windows XP,10分钟内感染病毒”的传闻在微信、微博中疯传,让无数XP用户感到不安——花钱升级还是冒险使用?

  退役:微软将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安全更新

  “微软对Windows XP的支持将在2014年4月8日结束。不要在不受保护的情况下使用。”在微软中国官方网站Windows XP页面,记者发现了这一提示。

  自2001年推出至今,Windows XP系统已经“服役”12年多,成为微软历史上最长寿的操作系统,并深受全球用户的青睐。不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XP系统已经越来越难堪重负,升级换代势在必行。但XP系统之后,微软推出的Vista、Windows 7等系统都远远没有XP系统受欢迎。2012年10月,微软推出了Windows 8系统并对它寄予厚望。然而,一年多来,Windows 8系统的表现依然不如微软之意,市场占有率迟迟在低位徘徊,很多用户还在坚守着Windows XP系统。

  为了让Windows 8系统尽快上位,微软祭出了撒手锏——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服务,“逼迫”用户升级到新系统。去年11月,微软宣布将在今年4月8日停止Windows XP系统的安全更新。这也意味着,XP系统将从4月8日之后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风险:“10分钟感染病毒?”有夸张但不容忽视

  在停止更新之后,XP系统还能在电脑上运行吗?微软表示,这款系统依然可以工作,但它可能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由于更多软件和硬件制造商已将产品更新,因此大量应用和设备将无法在XP系统中使用。微软官方网站对于XP系统用户的建议是:换个新电脑,或尽快升级到Windows 8操作系统。

  对于熟悉了蓝天、白云、绿草桌面的广大XP系统用户来说,对它既有一份难舍难分的情感,也有一种莫名的担忧和不安。打个比喻:我们的电脑系统好比一辆车,汽车生产企业说不再生产零部件了,更不提供免费保养了。一旦汽车出现问题我们便只能认栽,无法修理也无法换零部件。如果你不换汽车,在路上行驶时可能会越来越危险。于是,“一旦微软停止服务,未升级的电脑在10分钟内便可能受病毒感染”的传闻开始在微信、微博中疯狂传播。

  360安全专家安扬告诉记者,对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和维护,也就是专业上所说的“打补丁”。存在漏洞的系统确实更容易被木马病毒入侵,“10分钟感染病毒”的说法比较形象地指出了使用停止服务的操作系统后,电脑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但过于夸张。安扬表示,就在微软为XP系统“打补丁”期间,XP系统仍屡屡出现高危0day漏洞(指已被黑客攻击,但厂商还没有推出补丁的漏洞)。但最近数年内,国内并没有因为0day漏洞爆发大规模的木马病毒感染情况。“当然,有条件的用户可以尽快将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安扬建议。

  影响:用户陷两难,升级一台电脑花近千元

  数据显示,XP系统的全球市场份额约为25%;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达70%,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里面,XP系统的占有率甚至更高。目前,中国PC用户约5亿,按70%的市场份额计算,XP用户数约3.5亿。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调查,63.1%用户表态继续使用XP系统。粗略计算,在4月8日之后,坚守XP系统的用户或在2亿以上。

  对于绝大多数习惯了XP系统的中国用户而言,XP“退役”意味着他们将面临两难选择:要么花费一笔不小的资金升级电脑软硬件或者干脆换新电脑,要么继续使用“裸奔”的XP系统,面对严峻的信息安全挑战。

  记者了解到,目前Windows 8系统的官方售价是988元,专业版市场售价1800元。因此,个人用户升级相对简单,千元即可;但对于动辄部署了几百、几千台XP系统的企事业单位来说,这个系统迁移费用确实不低。

  自从知道XP系统即将“退役”的消息后,在一家公司负责电脑安全运行的小胡就开始发愁:公司的电脑要不要统一升级到Windows 8系统?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有500台装有XP系统的电脑,如果统一升级到Windows 8专业版系统的话,至少需要80-90万元,“如果同时升级电脑硬件配置,成本至少还要增加一倍”。小胡表示,公司电脑系统升级后,CRM、财务系统、内部桌面应用等都要进行相应升级,这些IT应用的定制开发费用至少也要几十万元。“这个花费真吃不消”。

  行动:360等安全厂商称继续保护XP

  当然,用户还有一条路可走——选择第三方安全软件对XP系统进行防护。昨日,国内安全厂商360对记者透露,将继续免费为XP用户提供全方位安全防护,并将针对XP系统新出现的高危漏洞提供防护措施,包括“热补丁”、“XP加固”等解决方案。

  “漏洞就像房间的墙壁暴露出一个大洞,别人不需要房门钥匙就能自由出入房间。微软补丁是用砖把墙壁修砌完整;安全软件的‘热补丁’相当于一个保镖拿着盾牌守在洞口,禁止可疑人士进入房间,也能够有效抵御漏洞攻击。”安扬表示。

  记者从另一家国内安全厂商瑞星了解到,他们也将于3月底推出针对XP系统的漏洞监控功能。不过,业内人士也直言,第三方厂商提供的补丁,仅仅只能满足一时应急之需,而无法根本上封堵漏洞,最根本的解决办法仍是升级操作系统。

  相关链接

  XP系统光辉岁月

  2001年10月25日

  Windows XP系统在全球正式发布,在其职业生涯巅峰时期,全球拥有超过10亿的粉丝量,是微软史上服役最久的操作系统。

  2002年9月25日

  微软推出Windows XP SP1补丁包;

  2004年8月6日

  微软花费3亿美元推出XP SP2补丁包;

  2007年1月

  Windows Vista系统发布,随后微软首次提到停止XP系统发售的计划;

  2008年4月

  微软推出XP SP3补丁包,并宣布这是XP系统的最后一次升级;

  2008年6月30日

  微软停止XP系统销售,并宣布针对Windows XP的技术支持至2009年4月14日;

  2009年4月14日

  微软停止Windows XP系统的技术支持,包括新的IE、DirectX、MSN等微软服务不能在XP系统上使用;

  2013年

  微软宣布Windows XP SP3将于2014年4月8日停止服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