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能成为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吗

2014年02月19日 09: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改革开放大趋势下,进入新世纪后的中国市场开放进程不断加快。尤其在中国对外开放持续深化过程中,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那能成为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吗?

  中国能不能成为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下:

  黄金西抛东买 西方不亮东方亮

  西方资本市场的黄金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流向中国,有人猜测这件事的背后中美政府是有所计划跟合作的,政府们正在下着一盘很大的棋。阴谋论的观点我们暂且不论。但出现黄金如此大规模流动的根本原因应该是西方资本市场与中国黄金的观念存在巨大差异。

  中国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认为黄金是“终极货币”,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把未来可能贬值的外汇换成黄金都是值得的;政府鼓励私人购金,民间购买黄金将减少国家的贸易盈余,间接降低了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中国政府想用黄金支撑人民币的信用体系。总体来说,黄金的“西出东进”可以在今天全球大打货币冷战的环境下给予中国更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但是这种影响力将是极为有限的。

  2013年11月,一个可容纳2000吨黄金的金库落户上海自由贸易区,其容量相当于今年中国黄金预估消费量的2倍。金库所有者Malca-Amit Global公司2000吨金库在上海落户,就是看到了中国对黄金的需求在上升,希望借此从中获利。看来国际炒家对黄金、大宗商品的决策越来越多地估计到中国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行为了。

  中国黄金生产和消费量均第一

  2013年中国黄金珠宝市场零售总额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黄金珠宝消费市场。中国黄金消费量连年增长,于2013年超过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当今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市场。此外,中国也是第一大黄金生产大国,而且中国已查明黄金资源储量达8196.24吨,居世界第二。

  当前世界黄金需求从美国和欧洲转移至亚洲,汇丰银行的数据表明,如今中国大区、印度、印尼和越南的黄金消费量占据了全球总量的大约60%,而这一比例在2004年只有35%。从此数据变化表明中国对黄金的需求量在不断加大。

  什么会影响未来金价?

  影响金价涨跌的几个重要因素: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政治与经济动荡以及黄金的实际需求与投资需求。投资者除了前两个重要因素外,需求因素成为第三个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

  中国黄金消费居世界首位。黄金消费即黄金的实际需求和投资需求,它们一直是金价涨跌的主要推手,其中投资需求有望成为左右金价新的关键因素。2013年杜克大学分析指出,金价下跌时实际需求增长,增长的实际需求反过来会提升金价。可见,实际需求对黄金价格起一个“稳定器”的作用。

  中国作为黄金生产和消费量均第一的国家,加上中国根深蒂固的观念,世界上的黄金明显从西方流向东方,东方黄金将闪闪发光,这些都成为影响金价又一重要因素。在未来争夺黄金定价权,中国也将成为未来世界金融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世元金行霍红欣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