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股砸盘 股指微跌 大盘上行趋势未改变

2014年02月19日 08:57    来源: 成都日报    

  受前日留下缺口未回补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回落的态势,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表现疲弱,特别是券商股跌幅居首,对股指形成明显拖累,沪指一度回踩60日线支撑。而创业板指数受到小盘题材股多数回落的影响,盘中创新高后也进入休整。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77%,收于2119.07点。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昨日属于大盘突破60日线后的一次正常确认过程,上涨趋势并未改变。

  券商股领跌

  沪指盘中回踩60日线

  连日走高后,市场获利盘开始涌现,昨日两市纷纷回调,沪指小幅走低释放压力,盘中一度击穿60日线支撑,深成指则领跌重挫1.4%,创马年开局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在创出新高1561.77点后,也出现分化,指数冲高回落。

  从盘面上看,次新股炒作热情不减,继续呈现普遍拉升的态势,如陕西煤业受到大股东增持消息刺激,股价随后一路走高,自增持以来股价涨幅已逾20%,这充分显示当前资金对炒新的极高关注度。另外,年报业绩大增与具有高送转的股票再次活跃,桑乐金再冲击涨停板。同时,具有实质性并购重组的小盘股也似下跌中的一盏明灯,双龙股份、世纪华通等再次涨停。而天津自贸区概念股尾盘也是出现快速拉升,天津磁卡、津滨发展、天津松江、天津海运等多只个股涨停。

  不过,对资金要求较强的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走势明显趋弱,特别是券商股重挫逾3%,领跌两市。据透露,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480亿元人民币14天期正回购操作,这是8个月来首次进行正回购操作。业内分析称,虽然央行短期重启正回购操作,仅是对资金面波动的平滑措施,不代表货币政策收紧,但是对市场短期资金面必定会产生一些影响。

  最终,沪指下跌16.35点,收于2119.07点;深成指下挫111.49点,收于7832.47点;创业板指下跌13.28点,收于1545.34点。

  属短期正常回调

  上行趋势未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A股震荡向下,不过下跌个股幅度并不大,这意味着昨日下跌更多是主力的一次洗盘,其目的是清洗浮筹和酝酿新的热点。从技术面看,60日均线附近的震荡整理只是上升阶段的技术回调。从周线级别来看,KDJ金叉向上发散,MACD绿柱即将消失,本轮反弹趋势向好,经过短期调整后,股指还将继续上行。

  科德投资分析师表示,经过一个阶段的反弹之后上证综指的日线KDJ有些偏高,但是这不足以作为即将下跌的判断依据,指数的日线MACD仍然处于开口张大的时期。而且,从重要板块个股的60分钟图来看银行股的60分钟KDJ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位置,短时指标上市场并没有出现要一致下跌的迹象。

  其次从权重股的表现来看,市场并不悲观。换手率的变化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如果市场显现出悲观情绪,那么下跌过程中权重股的换手率会异常提升。目前来看中国银行等四大银行的换手率一直维持在一月以来的最低点,中国石油半个交易日的换手率还没有达到0.01%。重要权重股的换手率都在相当低的位置,从这一点来看市场并不会极度悲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