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1月出口开门红合预期 虚假出口担忧缺乏依据

2014年02月18日 13:35    来源: 新华网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1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受三方面因素影响,1月份我国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合预期、合逻辑,“虚假出口贸易再现”论缺乏根据。

  据海关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实现2014年外贸开门红。

  沈丹阳指出,1月份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符合预期,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带动。去年四季度以来,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经济持续好转,带动其进口需求增长,使中国外需增强。

  二是我国外贸稳定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促外贸政策措施得到了逐项落实。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零售出口企业实行和普通外贸企业一样的享受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政策;国家质检总局年前发出通知,2014年继续执行免收出口商品罚减费用政策。因此,“今年1月外贸出口的增长可以说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种延续。”沈丹阳称。

  三是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沈丹阳表示,从往年情况看,由于春节因素,一二月份的外贸出口数据总是会出现波动。“今年1月份,很多出口企业抢在春节前出货,这些情况会从海运数据上得到反映。”

  面对出口同比增速的强势反弹,有机构担忧套利引起虚假出口贸易再现。沈丹阳对此回应称,“我们认为这是一种猜测,是缺乏根据的。”

  沈丹阳详解道,从出口国别和地区来看,1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等绝大多数国家的出口都实现同步增长(包括对发达地区和一些新兴国家),对美国增长7.7%,对欧盟增长15.6%,对东盟增长15.2%,对香港地区是负增长。

  从出口省份来看,去年1月份个别省份出口增长较快,但今年1月份全国大部分省份出口增长都很快,特别是中西部地区。

  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一系列消费类、劳动密集型商品均出口增长强劲。比如,按人民币计价,服装类增长13.4%,纺织品增长11.7%,鞋类增长13.7%,箱包增长7%,玩具增长16.6%,塑料制品增长27.6%,陶瓷产品增长29.4%,汽车及汽车底盘增长15.8%,汽车零配件增长18.9%,钢材增长28.7%,船舶增长13.8%,灯具照明装置增长52.6%,彩电增长50.7%。如果按美元计价,出口增速会更高。

  他强调,尽管不排除个别企业有套利行为,但1月份的出口增长,“无论是从商品结构、市场结构还是主体结构来看,总体上都是合理和合乎逻辑的。”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