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公司卖石油 金叶珠宝跨界胜算几何

2014年02月18日 08: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卖黄金珠宝的公司开始跨界卖石油了。

  金叶珠宝(000587.SZ)日前表示将斥资超40亿元拿下美国油田项目ERG资源95%股权,并进军石油勘探、开采和销售业务领域。受此消息刺激,金叶珠宝昨日复牌后一字涨停。

  ERG资源整体估值23亿,目前仍处亏损状态,而金叶珠宝认为这一收购物有所值。不过有国际并购专业人士认为,从收购的时间点、石油行业的特殊性等因素考虑,没有相关行业经验的金叶珠宝此次跨国并购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

  成色几何

  金叶珠宝收购的是一家仍在亏损的资源公司。

  金叶珠宝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6.9亿元,其中不低于3.35亿美元用于收购美国油田公司ERG资源部分股权,3.3亿美元用于认购ERG资源新发行的股权(合计40.5亿元人民币)。由此,通过这笔价值超过40亿元的收购,金叶珠宝获得ERG资源95%的股权,剩余5%由该公司原股东持有。ERG资源2012年日均石油产量约为2300桶;2013年底,ERG资源日均石油产量已提升至约4000桶。

  不过ERG资源目前仍在泥沼里挣扎。截至2013年6月30日,ERG资源总资产为5.14亿美元,净资产为1.75亿美元,其2012年度和2013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857.5万美元和3096.66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573.31万美元和-353.88万美元。

  ERG资源整体股权采用市场法的预估值约为3.8亿美元,约合23.21亿元人民币。而金叶珠宝花了超过40亿元取得其95%股权,代价不可谓不高。

  ERG资源拥有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Cat Canyon油田、Casmalia油田以及位于得克萨斯州的油田。主要包括GWP、Bonetti 等36个区块,ERG资源拥有其中31个区块100%的开采权益,ERG资源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石油资产的土地总面积约为19668英亩,其中Cat Canyon油田总面积约为18600英亩,是圣巴巴拉郡最大的油田。该公司表示,是因为ERG资源目前拥有的得克萨斯州石油资产尚未形成储量报告,因此预估值中未考虑该等资产。ERG资源在得克萨斯州石油资产主要包括Liberty South、Hull等8个区块,ERG资源拥有其中7个区块100%的开采权益。

  金叶珠宝对于ERG资源未来充满乐观的预期,其公告表示,采取枯竭式开采方式(一次采油)估算,ERG资源油田权益剩余可采储量1P约1.77亿桶,油田权益剩余可采储量2P约2.55亿桶,油田权益剩余可采储量3P约3.06亿桶,具有极大的产量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并不认可这种乐观的预期。一位有丰富国际并购经验的人士对记者说,“首先从时间点来说,现在到美国购买石油资产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他表示,2007年到2009年之间,美国受金融危机影响,资产价格“白菜价”,那时很多石油行业内的企业都在全球搜罗合适的石油资产,如果有好的项目早就被行业内的人士盯上了;现在美国市场近两年经济有所恢复,资产价格也会更高。

  金叶珠宝还面临管理能力的考验。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自然灾害、管理不当等因素导致的工程延期、配套供应不足等问题,都有可能影响ERG资源产能提升计划的实现。类似状况在近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项目中有过不少教训。何况金叶珠宝自身没有相应的石油行业管理经验和运营能力和团队,“虽然通过跨行业的收购来进入一个新的行业,不失为企业多元化的方式,但这样的跨国并购风险会加倍。”

  黄金如何有机结合石油

  尽管投资者质疑,卖珠宝的公司开始卖石油,跨度太大,但金叶珠宝表示,在原有黄金资源经营业务基础上,新增石油能源勘探、开采和销售相关业务,是为了能够有效丰富公司业务种类,减弱单一市场风险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从去年以来,黄金价格一直波动,且目前市场看跌的情绪依旧浓厚。金叶珠宝2013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为35.58亿元,同比增长了44.94%,但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却下降了18.66%。

  相比而言,老凤祥(600612.SH)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81.75亿元,同比增长35.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亿元,同比增长24.81%;香港上市公司周生生2013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40.89亿港元,同比增长55%;实现净利润6.15亿港元,同比增长40%。

  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协会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去年黄金市场波动很大,黄金价格下降很多,但是黄金珠宝企业的销售额、销售量总额都有很大提升,一些黄金珠宝行业龙头企业由于有较好的应对经验等,不仅销量销售额上升,利润也高增长。但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在去年的黄金价格波动中可能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一些更小的企业可能难以支撑而倒闭。”

  “黄金珠宝企业对抗黄金价格下跌风险的方式有很多”,一位国内珠宝龙头企业的高管对记者表示,比如建立完善的对冲机制,通过加快周转盘活存货等,“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风险可能更大。”

  金叶珠宝解释进入石油行业的原因称,“黄金与石油均为全球大宗商品,具有丰富的市场需求和多层次的交易平台,能够有效平抑单一品种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可运用多样化的手段促进黄金资源业务与石油能源业务的有机结合、并整合境内与境外两个市场。”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这种协同性的逻辑比较牵强,黄金珠宝生产销售行业和石油行业完全不同类型,石油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垄断性比较强的行业,盲目的投资可能后患无穷。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