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急“扩兵”无奈囊中羞涩招聘底薪最高3000元

2014年02月14日 07: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爽

期货公司高管、金融衍生品研究员、交易型人才以及手握优质客户的业务员成为“香饽饽”

  随着期货新品种上市的提速以及创新业务的不断推进,不少期货公司、投资公司都在扩大业务,然而人才却成了“拦路虎”。

  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过程中获悉,期货公司高管,包括机构客户经理,尤其是既有管理经验又掌握客户资源者、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十分熟悉的研究员、交易型人才以及具有资金、资源优势的业务人员等期货人才都是“香饽饽”,期货公司最缺的还是优秀的业务员。

  但是受限于公司实力,期货公司给出的待遇却难“优越”,部分期货公司招募客户经理给出的底薪最高仅3000元,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在人才竞争方面,期货公司“矮了一大截”。

  期货公司招聘工作面临瓶颈

  2014年伊始,不少期货公司纷纷大规模“招兵买马”储备人才,业内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

  春节过后的一周时间里,本报记者加入的期货从业相关QQ群不断出现期货公司招聘的信息。此外,记者从多家招聘网站上也发现了不少期货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

  “S期货公司招聘业务人员,底薪3000元/月+手续费收入的20%,每月都有硬性的考核内容,但是不多。”、“Z期货北京总部招聘客户经理3名,要求有期货从业资格证、大专以上学历,有金融从业经验者优先。底薪2200元/月+手续费收入的20%-40%+五险一金。”“J期货公司招聘营业部经理助理,底薪3000元,无业绩考核,要求有从业资格,女。” 而在诸如此类的招聘信息中,多家公司都提到“具体薪资可商议,可以根据个人的从业经历以及积累的人际资源量身设计个性化薪酬制度和激励方案。

  除了客户经理,记者还在招聘网站上发现,不少期货公司发布了招聘机构客户经理、金融衍生品研究员等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随着股指、国债期货的陆续上市,以及期权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金融类期货品种在不断推出的同时,有望在国内期货市场上占据更多份额,期货公司如何在金融类市场人才短缺的情况下谋发展就显得很重要。”北京地区一家期货公司研究所所长表示。

  此外,也有不少涉及期货市场相关品种的现货公司打出了招聘期货交易人才的广告。要求应聘者是期货交易型人才,最好从事过期货交易。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现货企业需要期货交易型人才,一方面说明相关企业利用期货工具避险的意识在不断加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对期货行业服务能力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不过,随后记者了解发现,尽管这份工作薪水不错,但应聘的人并不多。“一方面说明这个市场中真正好的交易型人才还比较少,另一方面优秀的交易员可能也不愿意去这样的公司。”北京地区一家期货私募基金的操盘手向记者表示。

  “想招聘到几个熟悉证券、期货、银行、外汇等金融业务的人太难了,招聘广告发出去两个多月时间,来应聘的人也不少,但一直没有合适人选。”一家投资公司经理告诉记者。

  工资待遇低难以吸引人才

  目前来看,与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相比,期货公司的实力还比较弱,可以提供给金融类人才的工作平台偏低,目前能提供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等也不尽如人意,在人才竞争方面,期货公司目前还不具有优势。

  有期货公司人士在看到上述QQ群招聘信息时表示:“期货公司待遇就是低,工资比饭店服务员的还低。”不过,仍有期货公司从业人员跟记者做了乐观评估,“按照每月3000元底薪计算,如果拥有的客户保证金能在300万元左右,客户经理月薪拿到5000元—8000元问题不大,若客户保证金能达到1000万元以上,收入上万元不在话下。” 最后补充道:“这主要还是看业务人员的开发能力以及资源了。” 此外,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有资源、上手快,也成为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青睐的“香饽饽”。

  有猎头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各期货公司解决“用人荒”的最有效手段,就是从现货企业“挖人”,即引进其他行业的优秀人才,同时做好储备人才和基础人才的招聘工作,而参加高校专项招聘推介会也是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期货业需要的是更多出类拔萃的英才,对人才的培养就更需要花时间,用心、长远规划,这样才能真正使人才沉淀在期货公司。”上述期货公司研究所所长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