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红包红透春节 超五成用户没从微信红包取出钱

2014年02月13日 09:10    来源: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 “今天你领红包了吗”,成为这个新年的流行问候。微信红包也随之红透了整个马年春节。但红包抢完后里面的钱去了哪儿?亿邦动力网针对微信红包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成的用户没有将微信红包中的资金取出。

  微信红包是微信支付的一次创意营销。其规则规定,用户抢到红包后若要提现,必须绑定银行卡,否则钱将留在微信账户中。网友评论这是借“抢红包”之名,行绑用户之实。微信在后台使腾讯财付通与银行卡绑定,由此实现便捷性支付,与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异曲同工。

  虽然微信红包在春节期间风光无限,但超五成用户没有提现,这使不少红包成为沉淀资金。

  “我微信里有不少群,班级群、师门群、朋友群。过年大家都玩这个。但我手气不好,就抢到二三十元,懒得提出了。”北京某高校硕士李乐扬说。

  记者调查发现,像李乐扬这样因红包金额小而不提现的用户不在少数。据了解,群发红包多则100元,少则1元以下,抢到金额数较小又并不在意这些钱的用户,自然选择让其沉淀。

  另有部分用户只是将此当做新年活动,图个节日的热闹。他们不求金额大小,也不会费绑定银行卡的力气,去取不足百元的红包。说到底,用户只是将此看做一个游戏来参与,不想再有后续行为。杭州市余杭区的刘女士一家正是如此,据其描述,春节时,他们一家四口最开心的时刻就是一起坐在沙发上抢红包。“平常各忙各的,能这样参与一个活动,还是很有味道的。”

  据调查,还有部分用户并不知道微信红包是实打实的人民币,以为抢来的红包是类似Q币的虚拟货币。另外,绑定银行卡才能领红包,这本身也让一些用户感到不安。银行卡能否解绑,是否会遇到钓鱼红包,这些移动支付具有的安全问题也让用户迟滞红包套现。

  有网友对比支付宝与微信支付,认为支付宝是基于电子商务的信用支付而起,历史长、基础广,依托淘宝有两次消费途径,信用支付体系已经较为成熟。而微信支付作为新生事物,尽管有微信红包打出了堪称响亮的一枪,但在消费等方面仍与支付宝存在差距。

  据了解,针对微信红包的沉淀资金现象,腾讯财付通方面正积极筹备解决方案。

  ■小贴士

  货币基金流动性比收益更重要

  理财专家建议,需要理性看待节后余额宝和理财通等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降。货币基金作为一种高流动性的资产,收益率冲击低流动性的理财市场现象不会持久,目前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倒挂的情况很快会改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向合理水平回归。

  但从余额宝的收益曲线来看,一直贯彻稳健严谨的投资风格,业绩线平滑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此外余额宝至今保持上线以来同类基金万份收益总值冠军长达12周,每1万元本金给用户发放收益334.76元。如果用户手中资金比较充裕,对收益期和收益率有更高追求,建议不要把货币基金作为理财首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